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检察机关连续13年保持赴省进京“零上访”
文章字数:1150
  本报讯(郭静)近年来,商洛市检察机关在商洛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处理涉检信访案件,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连续13年保持了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依法治访的核心。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各分管检察长为副组长,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涉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2015年以来,领导小组累计组织会议24次,研究涉检信访问题30个,研判信访矛盾点42个。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带头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通过采取定点接访、预约接访、带案下访、联合接访等方式,有效推进办信接访和案件办理工作。近三年,市县两级院检察长共接待来访群众93件38人,批办案件93件,所涉案件均得到妥善处理,无复访案件发生。
  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是依法治访的目标。近三年来,市县两级院共受理群众信访1285件,均做到了件件有答复、有处理、有落实。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宗旨意识,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先后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设置情绪疏导室等职能区,规范接访程序,畅通群众来访渠道,将依法妥善处理与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相结合,把群众信访化解在基层。二是依法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和司法救助。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实施办法》,采取经济救助、司法救助、协调救助、精神疏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三是加强协作确保服务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统一受理、快速移送、依法办理等内部机制11项,完善外部协作机制5项,建立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并对办案中发现的突出特点进行归纳整理提出对策建议,供院领导决策参考,形成了依法、高效解决群众诉求的合力。
  加强正反两方面的引导是依法治访的关键。组织干警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月、举报宣传周以及“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宣传活动,通过向人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让信访人依法信访、规范信访,让广大群众知晓检察机关的案件管辖范围、执法职能等。同时,对屡教不改,非法缠访闹访的,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法处置,依法批捕9人,起诉5人,有力维护了信访秩序。
  过硬的队伍是依法治访的基础。全市两级院控申部门积极配强接访力量,调整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检察干警充实到信访部门,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有控申信访接待人员27人,具有法律专业资格的15人,具有侦监、公诉、民行工作经历的15人,平均执业时间10年左右。同时,注重专业化培训,组织全市检察机关信访接待人员参加中省市检察机关组织的信访专业知识培训70余次,有效提升了化解信访案件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