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传统蒸碗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杨鑫
文章字数:650

摆碗

上锅蒸

做蒸碗的专用工具

选料

出锅 
  购买年货,商州传统“蒸碗”必不可少,春节临近,大街小巷都可见出售“蒸碗”的场面。2月6日,记者现场观看了商州传统“蒸碗肉”的制作过程。
  “蒸碗”是商州有名的一道特色菜,也算是当地一道节日大菜。平时一般很少做,但每逢春节、中秋节等合家齐聚的团圆时刻,以及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这道菜作为重头戏,必然会出现在餐桌上。
  90后商家张宁英谈到,今年是他们第一年制作“蒸碗肉”,开始只是想着少做点自家吃和送人,可在亲友间以及微信朋友圈传开以后,有好多人预订,于是便有了售卖的想法,今年他们一共做了500多份,每一份六种,分别是甜糟肉、八宝饭、条子肉、小酥肉、排骨、肘子。据她介绍,他们专门请来制作“蒸碗”已二十多年经验的商州城区过红白喜事的大厨,选用的食材也都是深山里农户自家散养的陕南黑土猪,就是为了让大家吃得健康、放心。
  正在做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蒸碗的每块肉都经过腌、炸、蒸等重重工序,一个步骤都不能含糊。而关于蒸碗的做法,并没有可以参考的食谱,家家都是不断摸索积累出的经验,所以每一家做出的蒸碗味道都不同。追溯商州蒸碗的起源,已不知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以前由于生活条件所迫,没有冰箱储存新鲜的蔬菜,没有那么多方便、快捷的厨具,过年招待要客人,家庭主妇就提前做好适合存放的蒸碗,等客人来了,转眼工夫几道“硬”菜端上桌,既展示出主人待客的诚意,也显示出家庭主妇的麻利,一碗碗普通的蒸碗饱含着浓浓的亲情和热气腾腾的年味儿。
  记者离开时,刚刚制作出来的“蒸碗”在一小时之内,就被市民买走100多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