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激浊扬清 润物无声
——二O一七年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1921

  如今,当你驱车高速路口或者穿梭在商洛城区,廉政公益广告牌、廉政文化长廊已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当你打开廉洁商洛微信公众号,微电影《风雨救赎》《失准的村支书》《一代清官罗文思》既演绎了工程建设、精准扶贫中的廉政故事,也挖掘出商洛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刚刚过去的2017年,商洛市纪委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宣传教育如同初春淅沥的春雨,滋润着商洛大地。
  成风化人 厚实改进作风的文化支撑
  商洛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刚刚过去的一年,市纪委狠抓正面示范引领,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成功地打造了具有商洛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工程。
  4月初,由商洛市纪委监察局主办,市文广新局、市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全市“廉洁商洛·微视频”创作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短短五个月,商州区、团市委等26个县区部门拍摄上报廉政微视频32部,11篇优秀作品被推荐上报参加第四届“廉洁中国·微视频”大赛,并在秦风网、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展播,充分发挥了微电影、微视频在廉政教育中的独特作用,促进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扬清风正气,倡廉洁风尚”,这是进入山阳县主城区一条十分醒目的广告牌。市纪委围绕“廉洁商洛·美丽家园”主题,深入开展“1133”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洛南县老君山道廉文化基地、镇安县聂涛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投入运行并对外开放。目前,全市已建成廉政文化长廊18处,户外大型公益广告牌26个,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崇廉倡廉的浓厚氛围。
  深化教育 让纪律防线成为不需提醒的自觉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靠的就是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钢尺子。
  “树根挣脱土壤的束缚,获得的不是自由而是死亡。”市纪委坚持纪律教育先行,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努力提升教育效果。“七一”前夕,市纪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两《准则》四《条例》”学习教育暨知识测试活动,7000名党员干部受到法纪教育,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目的。同时,在纪检系统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知识测试,激发广大纪检干部学业务、强素质的热情,提升了监督执纪工作水平。严格任前廉政法规考试,9人因成绩不过关被暂缓使用。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市纪委在加大纪律审查的同时,不断加强警示教育,以案说纪,筑牢思想防线。2017年,市纪委编印《商洛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警示录》,公开曝光了上年度全市纪检部门查办的18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这充分表明,商洛对扶贫领域和扶贫作风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力度不减。
  良好的作风是无声的命令,作风建设只能紧不能松。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网站、手机短信平台和微信、微博开展“点对点”的微课堂提醒教育,及时在周末、春节、清明、端午节前夕,发布提醒短信5000多条,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廉洁过节。市国土、公路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管领导干部忏悔录、廉政教育资料、走进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50多场次,教育党员干部3000多人次。
  强化策划 唱响反腐倡廉最强音
  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烟的战争更需要阵地紧抓手中、为我所用。
  2017年12月1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WAP手机网站正式上线。这一平台的开通,与商洛纪检监察网、纪检监察“头条号”、廉政短信平台构成了“五位一体”宣教主阵地,标志着我市纪检宣教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与此同时,各县区部门积极跟进,市县区同频,报、网、信联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网媒叠加的良好宣传态势。到12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2100篇。其中《商洛开展“抓党建、转作风、促脱贫”专项整治48人履责不力被约谈》《商洛紧盯扶贫领域三个关键环节——严查贪污挪用问题》等一批稿件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网站刊发,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2017年8月,由市纪委联合市级主流媒体组织为期一个月的“廉政清风”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在丹凤县正式启动。市级媒体记者和七县区纪委宣教骨干组成采访组,深入市、县区、镇办部门和村组,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五个五”长效机制建设等党风廉政中心工作,刊发现场短新闻、通讯、消息等鲜活新闻84篇。
  把握时间节点,全年通报曝光涉及违反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560起721人。坚持开展商洛市反腐倡廉好新闻评选活动,入围作品78件,22篇新闻稿获奖。完善通报考核机制,按季度对七县区宣传工作成效进行排名通报,年终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今年,市纪委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自加压力,唱响“廉洁商洛”好声音,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工作新局面!(商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