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忘初心凝聚力量谋发展 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谱新篇
紧扣发展大局 彰显履职风采
文章字数:1486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与会代表在我市丹凤县观摩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卫健、市长郑光照为经济协作联谊会揭牌  
  2017年,市政协牢牢把握全市工作大局,围绕党政工作重点,找准政协着力方位,聚焦重点热点,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共组织协商活动11次,形成调研协商报告13篇,协商提出的303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为195条,其中126条具体意见建议得到采纳,83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市县联动,搭建协商建言支助、社会力量资助、委员参与互助平台,累计发动1100多名市、县区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带动2300多户贫困户发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开展脱贫攻坚蹲点调研、带头做好包扶工作,累计为8个包扶村争取资金600多万元、办实事26件。高度关注产业脱贫问题,形成的《推进产业脱贫的调研与思考》一文被中国《经济导报》登载,并被市政府分管领导批转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充分发挥市政协机关在商南扶贫团中的牵头作用,机关包扶的白玉沟村精准脱贫工作在商南县位居前列,顺利通过全省交叉检查。
  聚焦服务业态,力促经济持续向好。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打造经济新引擎”的部署要求,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决定,把“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专题调研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并在四届三次常委会上进行专题协商。开展了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社区服务等9个专题调研,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放在镇安县召开,总结推广了镇安县工作经验,提出了商洛发展新兴服务业的四大业态6类78条意见建议。《关于“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被省政协评为2017年度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聚焦城周绿化,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紧扣生态绿色商洛建设主题,历时两个半月开展了“生态·商洛·绿色”专题协商活动。专题调研阶段,市直分别由一名市政协副主席或厅级领导牵头,市政协一个相应委室组织实施,深入一个市直部门,围绕中心城市、城周、景区、重点流域、干线公路沿线的绿化美化以及生态绿色商洛建设中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保障问题等“六个专题”开展调研。活动得到国家林业局和省发改委、财政厅、林业厅的重视支持,形成的“六个专题”调研报告提出的9类26条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聚焦城区教育,合力破解入学难题。将破解“中心城区入学入园难问题”列为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一号提案”和2017年度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5至6月,利用2个多月时间,采取考察学习榆林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经验,实地调研商洛中心城区续建、改扩建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项目进展情况,邀请省级教育专家作专题报告等形式,联动组织市、区教育局等10个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并在四届二次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协商。专题协商提出的5类56条意见建议,得到党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助力中心城区入学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聚焦重点难点,履职实效更加凸显。紧紧围绕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小区环境治理和物业管理、破解城区交通秩序管理难和洛南撤县设区、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商洛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及水产经济发展等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累计提出意见建议12类153条,为助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发展商洛交通加快追赶步伐》《小区环境治理和物业管理》《商洛戏剧的传承与发展》等5篇调研报告,分别被省委《调研与决策》《商洛工作》等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商成果,为我市主动抢抓机遇,争取商州、洛南、丹凤、柞水4个县区纳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赢得了先机。(何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