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忘初心凝聚力量谋发展 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谱新篇
提案办理协商创新发展
文章字数:748

政协委员集中视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强化履职意识,提高提案质量。举办业务培训,组织委员参加省委党校提案业务专题培训。加强选题引导,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抓好知情服务,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级职能部门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参与提案办理协商。严格立案标准,坚持“三审定案”的原则,确保立案提案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准确、意见建议可行。
  加强督办检查,增强办理实效。加强重点提案督办,遴选31件重点提案,报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开展专题督办,先后围绕“一号提案”和“城周绿化”提案开展了专题督办。开展检查督办,深入15个主办单位、51个提案办理现场进行检查督办。探索约谈督办,对3个承办单位开展问询约谈。实行考核督办,对43个提案办理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考核。进行跟踪督办,建立提案办理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制,对56件提案,拟今年二次交办和督办。
  深化办理协商,促进成果转化。严格协商程序,确保办理实效。加强沟通协商,坚持提案复函预审制度。对各主办提案以书面形式函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各承办单位。为防止“被动办案、闭门办案、文件办案”等问题,采取走访委员、电话征询等方式,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提案协商,围绕“破解市区交通秩序管理难问题”提案,组织委员赴中心城区开展集中调研和协商。
  重视提案宣传,凝聚共识合力。推行责任公示,对310件立案提案在《商洛日报》上公开公示。加强提案宣传,在《商洛日报》、商洛广播电视台开设“提案追踪”“提案在落实”专题栏目,播发稿件128篇,其中提案办理专题片8集,“提案追踪”栏目100期、稿件100篇,“提案在落实”栏目20期、稿件20篇。强化提案表彰,进一步激励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提案办理单位提好案、办好案,真正发挥提案助推发展的作用。(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