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忘初心凝聚力量谋发展 服务大局协商民主谱新篇
联动协商 汇聚各方智慧
文章字数:1029

市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专题协商““中心城区入学入园难问题中心城区入学入园难问题”
  2017年,市政协积极探索开展了以紧扣事关全局、各级重视、社会关注、人民期盼、党政交办的重要事项“五大内容”,坚持围绕中心、统筹组织、突出重点、各方协作、注重实效“五项原则”,采取政协组织、党派部门、政府单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五方联动”等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五”联动协商。
  联动协商,聚焦重点问题。按照“围绕中心、党政关注、突出重点”的要求,遵循“广泛征集、联席商榷、市委批准、政协实施”的程序,市政协协商确定“市中心城区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培育新兴服务业态”等议题作为联动协商的重点内容。这些协商议题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等,抓住了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突出了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的履职主线,促使政协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实现了合拍同步、同频共振。
  联动协商,汇聚各方力量。按照“政协主导、各方配合、委员参与”的要求,广泛聚合各级政协组织力量,充分调动各个层面优势,共同围绕联动协商议题,深入开展交流讨论,着力增强了议政建言的广度和深度。市政协这一履职探索,切实改变了过去政协委员议政“单打一”现象,有效发挥了方方面面的优势,汇聚了各个层次的智慧,充分调动了委员的履职热情,较好发挥了政协“智库”作用。
  联动协商,精细活动组织。按照“同步实施推进、分级开展调研、分层组织协商”的要求,充分发挥“专委会、县区政协”两个层面的能动性,联动组织开展各类协商、各类活动,切实提高了履职活动组织的程序性、规范性。如“生态·商洛·绿色”协商活动,按照“政协常委集体视察看变化、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调研找问题、专家学者研讨交流提建议”的方式组织开展,进一步细化了活动的内容,提高了建言献策的针对性。
  联动协商,加深课题研究。按照“小队伍调查、大范围研究、面对面协商”的要求,坚持党政出题调研与重点问题调研、市内调研与外出考察、联合党派调研和配合党政部门调研、集中调研与分组调研、典型调研与全面调研相结合,通过采取召开民主建言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既讲究定性定量分析,又注重全面研讨论证,形成的协商报告建议得到党政有关部门采纳。
  联动协商,改变履职方式。在开展联动协商过程中,注重统筹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资源,探索建立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交流中心”,开通了市、县区政协视频系统,成立了“商洛市经济协作联谊会”,既畅通了委员履职渠道,拓展了委员履职领域,又推动了委员履职的经常化、便捷化和多元化。(张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