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筑牢振兴实体经济的根基
文章字数:1056
  发展实体经济作,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市经济转型正处在一个历史新起点上,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振兴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现实需要,更是长久考量。因此,如何筑牢振兴实体经济的根基,成为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正如报告所言,我市‘实体经济薄弱,产业链条较短,低端产业较多,高附加值产品较少。’这个问题已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谈起政府工作报告,洛南代表团企业代表陈飞鹏感同身受。陈飞鹏的公司主要从事硅石、水泥灰石的开采、加工、销售和对钼尾矿中的硫、铅、铁进行综合回收,近年来生产的新型建筑材料——超细硅微粉产品已经投向市场,倍受青睐。然而,在新发展理念已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也面临着转型的阵痛。“洛南虽是矿业大县,但我们公司生产的硅石、灰石大多还是低端产品,科技含量低,现有供给体系难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陈飞鹏说,要想在市场占有一定地位,必须在延长产业链条、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方面下功夫。为此,他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和各级联动,推动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聚到发展实体经济的大潮中。同时,希望政府积极搭建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的平台,通过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地方经济发展涵养税源提供支撑。
  “报告中提出要健全融资平台,推动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进园区,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商南代表团讨论现场,商南本土企业陕西泰科泵阀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黄彪道出了企业面临的困境,“我们企业虽然取得行业A1级资质,成为全国取得同类资质百强企业之一,目前拿到了国内几家大型企业的订单,然而缺乏周转资金,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据介绍,这是一家以生产阀门和汽车零配件为主的企业,前期已投资1.5亿元,满负荷生产后年产值近3亿元,利税2000万元左右。“希望政府能深化产融合作,创新财税金融支持方式,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同时,实施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政策与财税支持、金融服务良性互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商州代表团的张盈安代表建议,应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人才、各行业技术创新的专家型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更好地服务商洛经济发展,助推商洛追赶超越。(记者 陈波 余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