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雪域高原谱写青春之歌
——记商南县住建局援藏干部吕苏林
文章字数:2428


  特约记者 孙传卿 通讯员 胡家成
  蓝天、白云、高原、积雪、风沙……在远离商洛数千公里之外的西藏阿里噶尔县,作为陕西省第八批援藏队员的商南县住建局干部吕苏林,在恶劣的环境下热心地为藏区人民工作,用火热的青春和坚强的信念书写出了浓浓的援藏情怀,架起了西藏同商洛间的友谊之桥。
  援藏之路
  从小身体瘦弱的吕苏林崇拜军人,有保家卫国之志。参加工作后,他时刻想着有一天有机会报效国家,实现与生俱来的夙愿。2016年5月15日下午,得知在住建系统选派一名援藏干部,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在国家、组织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他的想法赢得了同事们赞许的目光,家人也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当晚,吕苏林彻夜未眠。第二天,他便前去报名,经体检和资格审查,有幸成为陕西省第八批援藏队员人选。
  6月29日早晨,单位特意安排一辆车送吕苏林去咸阳民族学院,统一参加为期两天的西藏民风民俗、高原病防治、援藏工作注意事项等集中培训。7月2日早上,所有援藏队员由省委组织部米晓宏处长带队,经咸阳飞赴拉萨。这批援藏干部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西藏,开始时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胸闷、气喘、头疼,身体各种不适接踵而至。经过4天休整,7月6日,吕苏林一行从贡嘎机场飞往阿里昆莎机场。飞机抵近阿里的后半程,开始在雪山峡谷中穿行,两侧雪山高出飞机很多,夹在山谷中的气流使飞机上下颠簸,这让大家把心提到了嗓子眼。而走出机舱时,一阵阵刺骨的寒风袭来,让人直打哆嗦。前来迎接的汽车沿着80公里的蜿蜒曲折的天路,经过海拔4785米的狮泉河达阪,开进了噶尔县驻地狮泉河镇,从此开启了吕苏林为期3年的援藏生涯。
  情系藏区
  吕苏林的对口援助单位是阿里噶尔县住建局,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开展城市发展规划、质量检测、项目规划管理工作。全局工作人员一共8人,大多数是藏族同胞,局长普琼次仁是一位求真务实、善于开拓创新的领导。工作中,吕苏林经常向他请教,对领导提出的问题和交办的事项,他都会认真对待,一是要对对方的信任负责,二是对援藏干部的形象负责。虽然服务的对象没有内地多,但工作种类一样不少,由于人少无法设置科室,所以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
  建筑专业出身的吕苏林,毫无保留地把所掌握的内地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带入了阿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赢得了身边人的尊敬,也让“吕老师”的名头在阿里工程界传开,不少单位和施工队纷纷请他作专业培训。因为严格要求,也有一些工程负责人看见吕苏林就躲着走,有的人劝吕苏林“在阿里施工条件不如内地,质量差不多就行了,不要给大家找麻烦”,吕苏林总是严肃地说:“我的职责、我的良心和善良朴实的阿里人民要求我,必须为自己监管的房子和住在房子里的干部群众负责,质量标准一点都不能马虎。”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吕苏林还经常被抽调到各种工作组,对阿里地区和噶尔县四乡一镇的工程项目进行检查。每天行程均在200公里以上,路途遥远,项目建设地址分散,为了抢时间、赶进度,吕苏林经常披星戴月地赶路,中午不休息,饿了就吃泡面,晚饭常常拖到晚上12点后才吃,胃痛、头晕等高原反应症状便如影随形地伴着他。
  吕苏林说:“阿里当地的百姓很淳朴也很善良,门士乡有一个家庭旅馆,我们每次去都住那儿,和老板也渐渐熟了。老板知道我是援藏的技术干部后,每次吃完饭都给我们的水杯加满热水,热情地送我们出门,总念叨我是给他们办实事来的,辛苦了!”
  赴阿里开展援藏工作以来,吕苏林始终把增进陕阿情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工作指南,身体力行,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结对认亲帮扶活动,个人累计捐款捐物2000余元。
  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高原上,在漫长而孤寂的日子里,吕苏林一个人独自承受寂寞孤独和病痛折磨。看到在艰苦环境中乐观向上、默默奋斗的阿里人,想到党组织交给的任务,他变得异常坚强,浑身充满了力量。
  时光飞逝,2017年7月,陕西第八批援藏队员在藏工作期满一年,援藏队就陕西援藏工作向陕西省委作了专题汇报,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对一年来的援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作出了重要批示。9月18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对陕西第八批援藏队员工作进行年度考察考核,对援藏人员进行了亲切慰问。各地市县相继对援藏人员进行看望慰问,为远在阿里的援藏干部带来了组织的温暖和亲人的问候。
  10月12日,商洛市委组织部组织有关部门赴西藏阿里,对全市4名援藏人员进行看望慰问,并带去了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给吕苏林的慰问信。在雪域高原收到来自家乡领导的亲切问候,吕苏林非常激动,倍感鼓舞,决心遵照组织和领导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援藏工作。
  援藏收获
  西藏阿里湛蓝的天空、苍茫的草原、神山圣湖、亘古雪峰,无一不向世人昭示着它永恒的魅力。一年多来,吕苏林被阿里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风民俗、别样的高原风景深深吸引,被一生放牧守边的藏族同胞深深打动,为这里脆弱的生态环境而担忧,为阿里经济社会发展而思索。
  高寒、缺氧、莫名的孤独、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艰难的翻越……“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这是援藏干部对西藏这片热土与人民的眷恋。“我不知道天堂是什么样,但我现在过着天堂般的生活。”这是一名藏族老阿妈对援藏干部说出的肺腑之言。
  吕苏林说,回顾一年多来的援藏工作,他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援藏经历是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援藏生活,有挫折,有痛苦,有付出,但更多的是坚强、开心与收获。援藏经历不仅让他经受了人生道路上最艰苦的考验,更让他学到了“挑战极限,尽善尽美”的敬业精神。
  春节前夕,吕苏林回到了商南,与家人团聚过年。他告诉记者,接下来还有一年多的援藏生活,他将把党的事业系于心中,把艰苦但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老西藏”精神发扬光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原则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努力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用青春和智慧谱写援藏工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