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杨家岭夜话 三多与三少
文章字数:1067
  春节期间,走亲戚访故友乃是人之常情,正好有一位亲戚家里按照当地习俗为已经过世的老人举办三周年纪念活动。于是,我们大年初五来到了亲戚所在地的洛南县的一个自然村——杨家岭,并在这里度过了一个通宵。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新修建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直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大门上鲜红的对联在落日的映照下更加绚烂多彩。
  慢慢地夜幕降临,我们同一帮亲友围坐在火炉旁拉家常、话未来。亲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一个撵着一个高兴地告诉我们这些外地亲戚:他们这几年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引领下,通过勤劳苦干获得了以前几代人没有过的劳动成果;如今再也不是吃水靠老天、粮食靠肩担;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扬灰路”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小伙子们一个个不是摩托车就是小汽车直接开进了自家门。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精神风貌与文化水平也是日渐提高,概括起来就是新春佳节期间呈现出的“三多与三少”。
  经过多年来积极发展烤烟产业,全村80%的土地变成了烤烟种植示范田,进而促进了家家户户经济条件的迅速提升;围绕着烤烟田建设同时改善了人畜饮水、土地灌溉条件;水的问题解决了,家家户户购置了洗衣机、改造了卫生间、绿化美化了庭院,这是一多——讲卫生、美化环境的多了。其次,水泥路的通达,解决了交通肠梗阻的问题,他们说以前出门全部是“11”号汽车(步行),现在换成了摩托,年轻人购买小汽车的多了,此为二多;接下来的第三多便是农闲时节外出旅游、取经的多了,他们常常三三两两利用空闲时间去到一些发展快的村庄看看、问问,这样既开阔了眼界又避免了常年劳作形成的紧张、疲乏。
  那么,他们现在的三少又是那些呢?年龄大一点的吴老爷爷清了清嗓子,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过年没有了烟雾笼罩的气势,就是鞭炮放的少了。话音未落,他正在上大学的孙子开腔了:这是蓝天保卫战,环保的需要……一旁的张家媳妇插话说,还有就是现在空闲时间不是跳广场健身舞、就是拿着智能手机拍照片,搓麻将的少了。到了最后,人们一直认为再一个明显减少的就是过年酗酒醉酒的少了。
  回味我们同亲友们一起絮絮叨叨的三多与三少,很显然地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变化,新时代的新气象。爱护环境讲卫生的多了、交通便利购买小汽车的多了、外出旅游学习取经的多了,这些“三多”一定会更加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开阔眼界。鞭炮减少、没有污染环境变好;搓麻将的减少、酗酒醉酒减少更能够促进邻里团结、和谐富裕。
  但愿这些三多更多,三少更少,就像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样,致力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乡贤文化,不远的将来,杨家岭人的生活就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杨开让 杨吉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