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新型城镇化推动商南城乡协同发展
文章字数:818
  本报讯(通讯员 周保江 特约记者 李治军)今年春节,夜晚的商南县城格外璀璨,街道、广场、5座跨县河桥梁、公园、高楼处处流光溢彩,美不胜收。这是该县实施城区智能亮化工程营造出的新景致,也是该县2017年十大城建工程之一。
  商南县围绕“旅游之都、创业新城、灵秀商南”目标,按照“区域最美、人居最佳、环境最优、产业最强”要求,科学规划县城、集镇和乡村,加快建设,创新管理,通过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实现城乡协同发展。
  规划着眼高起点。先后编制了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及县工业园区等7个片区详细规划;按照镇村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三规合一”思路,正在编制完善10个镇办和69个卡内贫困村的发展规划,为城镇发展绘制最佳蓝图。
  建设实现高强度。加快县城“东延西扩南移北接”步伐,推进“县城—富水—试马”一体化进程,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稳步实施。
  管理瞄准高水平。以全国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为契机,以“城管数字化、路灯智能化、环卫市场化、执法规范化、垃圾无害化”为抓手,不断创新管理,优化人居环境。2017年,再次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被评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经营力求高效能。坚持走市场化经营的路子,组建了城投公司,累计为城镇建设融资20多亿元。采取PPP模式,与县电力公司和陕西静能公司合作,已实现路灯智能化和环卫市场化目标,城区亮化、净化水平空前得到提升。推进秦岭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产业经营。
  保障按照高标准。按照靠近县城、靠近集镇、靠近园区的“三靠近”原则,科学规划保障房和移民搬迁安置点,探索在移民小区建设“社区工厂”“创业孵化园”“电商一条街”等,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着力解决进城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步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就学、就医、社保、户口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确保进城人员“同城同待遇”。
  目前,商南县城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8万人,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39.9%提高到2017年的5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