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新载体 全域覆盖
我市全面部署开展“985”平安创建活动
文章字数:1214
  本报讯(仰涛) 日前,我市全面部署启动“平安商洛”系列创建活动,围绕“十三五”平安建设任务,以开展“985”创建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各区域、各行业平安创建,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全市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高标准,确立平安创建目标。结合市委、市政府对综治及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深化平安商洛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创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的目标,通过三年集中创建活动,打造示范平安县区、平安镇办、平安村社区等平安品牌,着力深化校园、医院、旅游景区、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工商企业等平安领域,力争创建覆盖率达到100%,年度创建达标率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全市公众安全感、平安创建知晓率、政法队伍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抓基础,设立“985”创建载体。围绕“平安商洛”创建突出基层、全域覆盖要求,通过条块结合、活动串联的方式推动全市平安创建工作。“9”指的是唱响平安建设九个品牌,以区域为创建主体,按照“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的原则,全区域开展平安县区、平安镇办、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小区楼院、平安街道、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和优秀治安中心户长网格员、优秀平安志愿者红袖章评选活动;“8”指的是深化平安建设“八大领域”,以行业系统为创建主体,按照“自下而上、分类创建”的原则,在校园、医院、旅游景区、交通运输、食品药品、工商企业、重点项目、金融行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平安创建活动;“5”指的是实施平安创建“五大行动”,在全市重点开展“严打整治·共建平安”“深化平安创建·助力脱贫攻坚”“金秋进万家·入户送平安”等五大平安创建行动,强化正面宣传,全力提升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水平。
  强宣传,营造平安建设氛围。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宣传,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载体,大力营造浓厚的平安创建宣传氛围。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立足职能,整合宣传资源,打造宣传平台,推出宣传典型,全区域、全行业、全时段开展好平安创建主题宣传。
  建机制,夯实各级工作责任。要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措施、整合部门资源、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创,合力推进的局面。各县区和市级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迅速部署,及时启动相关创建工作;市委将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年终统一考核。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将综治及“平安商洛”创建活动纳入视察、调研内容,提高“两代表一委员”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市综治委每半年听取一次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汇报,并定期通报情况;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组织人事、综治部门加强对平安创建活动的督查、暗访,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督办等手段推动工作。对平安创建工作不力,导致平安建设“两率一度”指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且排名靠后的县区、镇办及相关部门,将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进行扣分,并按综治领导责任制相关规定予以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