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撑起妇女儿童的保护伞
见习记者 田琳
文章字数:1076
   
   
  牛小丹,陕西正义剑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女律师,也是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她从1998年当了律师那天起,始终把坚持公平、正义的社会责任当成己任,把社会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了办好每一起案件,她从《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始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为更好地代理案件奠定扎实基础。
  充分发挥女性细腻、柔情的感性优势,最大程度去化解矛盾,减少案件对女性和未成年人的伤害,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2016年4月,她接到一起商州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代理的管某离婚案,在与当事人谈话的过程中,管某向她哭诉了婚后的悲惨遭遇,她的丈夫性格暴躁,毫无家庭责任感,对她和两个孩子的生活不闻不问,长期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多次经当地派出所出警说服教育,但收效甚微,每次家暴报警过后,等待她的是更为残酷更为严重的暴力。同年2月的一天,管某丈夫再次家暴时,造成她身体多部位瘀血、软组织损伤,胳膊骨折,报警后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面对一次次不断升级的家暴,沉默隐忍的管某对这段婚姻彻底失去了信心,希望能结束噩梦一般的生活。听完管某长达几个小时的哭诉,牛小丹一方面安抚管某好好养伤、照顾好孩子;一方面帮管某起草《民事起诉状》,向法院正式提起离婚诉讼。诉讼中,牛小丹去派出所调取了几年来当事人的报案记录,以及与案件相关的材料,调查走访证人搜集证言,在获取大量证据的基础上,牛小丹对夫妻双方进行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利弊,最终在牛小丹的多次协调下,使当事人顺利解除婚姻关系,遭受的经济损失得到了应有的赔偿。另一方面又促使双方互相谅解,女方撤销了追究其丈夫故意伤害罪刑事责任的案件,从而有效地化解了双方矛盾。
  家住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的王某,因其丈夫在商洛境内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留下一双年幼的儿女和年迈多病的公婆,事故发生后,对方车主没有能力赔偿,保险公司不主动理赔。牛小丹作为该案的代理律师,多方奔走在保险公司和车主之间,陈述当事人的生活困境,经过法院二审,最终帮助当事人获得了36万元的经济赔偿。
  从业20年来,牛小丹不遗余力地为那些无经济能力的人提供法律服务,累计捐款捐物数千元,为代理案件的当事人送去社会的温暖。此外,她不管工作多忙,都会抽出大量时间到市、区电视台向广大群众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到市幼儿园、市小学、区二小等校园讲法制课,赠送法律书籍,代理案件诉讼。为此她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多个部门表彰奖励,被授予“知心律师进校园先进个人”“优秀巾帼志愿者”“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