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扶贫路上展风采
见习记者 侯彬
文章字数:932
   
  朱艳琳是市科技局的一名女职工,也是市科技局派到商南县富水镇马家沟村的第一书记。3月5日,市上表彰她为市巾帼扶贫先进个人,这是对她3年来驻村扶贫工作的充分肯定。
  3年前的6月,组织选派她担任商南县富水镇马家沟村第一书记时,面对老公常年在外地,她上要照顾年迈且长期有病的父母,下要操劳5岁的孩子上幼儿园,她犹豫过,甚至想到要退缩。可自己是一名党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当前最严峻的任务,经过几天的反复思考,她收拾行囊,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忧虑的父母和哭喊着“妈妈不走”的儿子,果断地脱掉了高跟鞋,穿上运动鞋,换下了裙子,穿上裤装,来到了商南县马家沟村,跟村民同吃同住,开始了她的包村扶贫工作。
  马家沟地处商南县富水镇,位于县城东9公里处,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323户123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45人。
  上任伊始,她积极配合镇上完成了村“三委会”换届,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服务承诺”等多项制度,开展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等教育活动。针对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她召集贫困户开展“人要有点儿精神”的专题扶志教育活动,引导大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有“等靠要”思想的群众自觉自愿投身发展自己的产业。
  看到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她就千方百计多方争取几十万元的资金,对4.3公里的通组水泥路进行了加宽和硬化,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争取5万元项目资金建起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联系争取7套体育器材,为广大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娱乐环境。
  3年来,她围绕马家沟村发展茶叶、猕猴桃种植,地膜洋芋建园、劳务输出这些重点产业,先后积极协调资金81万元,协助村上完成了茶叶示范园建设和100亩地膜洋芋示范基地建设,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协助村上对500亩茶园进行茶叶科管,实施10万元的“科技创新券”项目,解决了38名贫困户务工难题,为发展产业有成效的贫困户发放500-5000元不等的1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将47户贫困户纳入以“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合作社,与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公司建立猕猴桃基地600亩,其中200亩猕猴桃基地开始挂果,另400亩猕猴桃基地也已建城并很快陆续挂果。仅此,去年就带动贫困户及村民就业100余人,贫困户人均年分红47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