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业莫说女子不如男
本报记者 柯岩
文章字数:962
   
  陈学芳是商州区黑山学芳养殖专业合作社主任,也是市妇联刚刚表彰的市巾帼脱贫先进个人。
  她出生在深山里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学到大学没让家长操过心。作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毕业后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南方打工,看到大都市的繁华绚丽,想到家乡的贫穷落后,她心中思绪万千,暗暗发誓一定要在外练好一身本领后回到家乡,不但为自己,更为贫困的乡亲致富作出贡献。
  在外打拼了几年,她凭借自己多年的打工经验返乡,怀着一颗带领乡亲致富、振兴乡村经济的想法回到了闭塞落后的商州区黑山镇。她经过认真考察,结合商州区委、区政府一直大力扶持生猪养殖业,还有很多优惠的政策,她觉得利用家乡山清水秀、绿草遍地的良好生态条件,打造黑山的生态猪,是最适合自己和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项目。确定目标后,她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赴北京大北龙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养殖技术专业学习培训,培训结束后,她用几年来打工的所有积蓄购置了种猪、饲料和设备,开始搭建场房,很快她的养殖场就投产了。
  2014年初,她申请了30万元贴息贷款,初步建成1000头生猪养殖场。从此,她将自己在北京大北龙学到的技术以及全部智慧倾注到了这个养殖场里。第一批100余头仔猪、7头母猪、3头公猪被送进猪场时,她创办的商州区黑山学芳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正式成立。合作社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当年年底出栏1000余头商品猪,为合作社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这更燃起了她对未来的憧憬。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许多常年在外务工的乡亲们也回到家开始养猪。为了带动贫困群众养猪致富,她为村里几户贫困户免费提供5头猪仔,同时,合作社还为当地扶贫户提供18个再就业岗位。仅此,辐射带动养殖户58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这时,她又针对这里品质高的猪肉,申请了商州区秦岭同河源腊肉坊,产品推出后,迅速随着这里生态猪肉的品牌,远销到西安及周边地区。去年底,她的黑山学芳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分红会上,她将3000元现金送到每位贫困户的手中。
  几年来,她作为养殖技术指导员,每月定期开发养殖技能培训和防疫指导,并做好养殖户后期跟进工作,这让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也使得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合作社有存栏生猪5000余头,预计今年底出栏生猪1万头,真正实现万头养猪场。
  几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商州区“年度创业带头人”、“三八”红旗手,商洛市“十大杰出创业女性”,最近又被市妇联评为“市巾帼脱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