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做文明商洛的传播者
本报记者孙常飞
文章字数:1055
  市公共汽车公司公交司机杜军利,没有想到她会成为今年市上的“三八”红旗手。
  1996年,她通过公司考试,正式走进公交这个行业一干就是22年,这期间的甜酸苦辣,只有她知道。
  杜军利说,公交车辆驾驶员工作,说它重要,那是承载着无数乘客的生命安全。说它普通,却又是千千万万个工种之一。20余载辛勤付出、20余载坚守岗位、20余载不忘初心。因为热爱与执着,在岗位上的冬去春来,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她把这份事业已融入自己的生活之中不可分割。
  她所驾驶的是1路公交车,起点是东龙驾校至商洛职院,途经城市繁华的街道、商场、学校。客流量大、线路比较长,全程需要44分钟,到站停留不到5分钟,这还是不堵车的情况下,一旦遇上早晚高峰期拥堵的情况,到站都是问题。由于公交的基础设施很欠缺,他们驾驶人员的喝水、洗车甚至连上厕所都是难题,然而条件再艰苦,她依然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洗车、拖地、擦玻璃,希望坐在车上的乘客是开心的、满足的,这样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驾驶员,在20年的驾驶生涯里,她一直牢记安全第一,车辆零事故。不管天多热、雨多大、雪多厚,每次下班之后,她都会检查自己的车辆、一遍遍、一趟趟,此时已经顾不上早已疲惫的身躯和饿着的肚子,认真、仔细,排除车辆故障和安全隐患。从业20年来,现安全行驶39万公里,她主要经验是坚持每天对车辆进行发车前做好油、电、水的检查、运营中刹车、传动、灯光检查和收车后的开关、保温、防冻的“三查”。这是她的职责所在,也是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商洛是个小山城,小小的城市周围被群山环绕,周边住的都是村民,东龙驾校终点站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那里的老百姓、菜农们每天天不亮,就把自家菜园子的新鲜蔬菜采摘好放进箩筐,去市中心卖菜,一篮篮,一筐筐的。每次遇上这种情况,杜军利总是笑呵呵地说:“你们慢点啊,不着急,注意脚下。”日子久了,他们总是塞给自己一些小葱啊、小菜之类的,但都被她给回绝了。途中上下车时,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是小孩,她总是习惯性地提醒周围的年轻人帮帮忙、让让座,不曾大声地催促乘客,不急追猛刹车,以确保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卫工作的安排部署,公司积极扎实开展了创建卫生城市的相关工作,“四城联创”被公司列入重中之重。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窗口,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车辆卫生尤其重要;一个桶、一块抹布、一个拖把,杜军利总是挤出时间来,把车体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她把几米的车厢当为自己的家,把乘客当作自己的亲人,始终做商洛文明的传播者。几年来,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红旗公交车、四星级公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