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这个春节不一样
谢云涛
文章字数:980
  农历狗年到了,徜徉在栗乡大地的镇安人民也以别样的形式喜迎新年的到来,笔者记录下了这样一组春节见闻。
  回家过年坐飞机如今农民好惬意
  在离狗年春节只有三天的腊月二十七,远在上海打工的镇安县冷水河村五组青年谢华从上海乘坐飞机飞回西安。谢华告诉笔者,从上海到西安春节前后的火车票比较紧张,但飞机票相对宽裕,而且从上海浦东机场到咸阳机场的飞机每天都有几十班次,乘坐飞机不到3个小时就到了。
  过去农民春节回家大多选择乘坐火车和客运班车为主,飞机对于大多数农民而言可望而不可即。如今农村青年回乡过年可以选择飞机、高铁等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工具,而且能够挤出时间在企业多上班多赚钱,何乐而不为?
  红包暂别新年礼群上抢包乐呵呵
  红包文化原先是出自于中国人礼尚往来的一种正常人际关系,不论是长辈给晚辈还是晚辈给长辈发红包,都表达的是一种关爱和尊重。压岁钱含有平安吉祥的寓意,然而收发红包还要注重礼尚往来,受惠不忘施予者,收多少发多少常让人有些纠结,因此今年镇安不少家族约定不收也不发红包,从而免受红包困扰。
  但是,在工作、同事、亲情等各式各样的QQ或者微信群上,大家常常把一些祝福的话语输入在语音或者语言等口令红包上面发出去,让群里成员哄抢,既联络了感情,又充满浓浓的年味儿。“抢红包”已经成为老少皆宜的新年俗。
  乡村也能办春晚凝心聚力促发展
  除夕之夜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是大多数中国家庭的首选。大年初二,镇安县高峰镇正河村举办了一场“聚民心,谋发展”的春节联欢晚会,县上包扶该村的牵头部门县委政法委和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的领导也专程前往,连同县心连心艺术团的演员陪伴正河村民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晚会上还对王传成、宋昌焕等产业发展带头人、道德模范和“五好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据悉,在元旦、春节前后,镇安各村普遍召开了类似正河村一样的新年座谈会和总结会,县文广局组织县剧团、民间艺术团体等艺术团体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独具地方特色的“迎新春”演出活动,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等4部门联合录制的镇安县春晚春节期间在县电视台隆重播出,各镇办、各部门立足实际,以中国梦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城区两家数字影院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开展优秀电影展播,到各村开展公益电影巡回展播活动……镇安文化活动好戏连台,高潮迭起,让广大群众在文化盛宴中尽享快乐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