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学习刘西有 建设新马炉
特约记者 冯永发
文章字数:790
  “前几天,在县上举行的春季‘四项行动’现场观摩会上,县委组织干部在刘西有塑像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刘西有学习。这些天,县上其他单位纷纷到这里来,接受刘西有精神的熏陶……”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党委副书记陈博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刘西有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观看了丹凤县龙驹寨街道办马炉村建设和聆听了刘西有艰苦创业的故事后,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热血沸腾,纷纷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刘西有,一个目不识丁的旧社会的长工,带领马炉村民开山劈石、修造田地、植树造林、兴修水利,彻底改变马炉面貌,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取得了连续10年粮食稳定增产的巨大成绩,解决了群众的吃饭问题,甚至一度出现了“农业学大寨赶马炉”的口号。
  刘西有对党的忠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已成为他留给丹凤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丹凤县委将马炉作为脱贫攻坚示范点,将刘西有精神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精神标杆,一方面大力挖掘马炉村全国党代表、劳动模范刘西有精神文化资源,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积极推进“三变”改革,一方面依托刘西有故居、老村供销社、山茱萸研究所旧址、老村招待所、传统村落民居等历史遗存,以及马炉村生态资源、水库、溪流、梯田等自然景观,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商洛市申农公司进行深度开发、规模经营,有效盘活了村集体土地、林地、房屋等经营性资产,形成了集精神脱贫培训教育、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特色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溪谷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带动全村50户贫困群众增收。
  该村以“三变”改革试点村建设为契机,组织专门人员对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清产核查,量化资金注入商洛市申农公司参股经营,注册成立马莲台旅游产业园,实现了贫困户参股经营的全覆盖,人均占股6.07股,贫困户10.05股。在村上实施了乡村旅游、中药材和杂粮种植加工、手工艺品制作、冷水鱼养殖等产业项目,并争取资金430万元,建设马莲台旅游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