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桃花依旧笑春风
辛安
文章字数:1121
  门前的那树桃花开了,开在春风摇曳的枝头。
  每年春天,我总喜欢去看桃花,桃花是春天的主角,少了它,春天总觉缺了点什么。走进桃花园,便被扑面而来的粉色俘获,一树树,一串串,千万朵连成一片,像天上飘来的祥云,偶见稀疏的几枝,亦有着诗境的灵动。
  呼唤着桃花,我来寻你了!桃花的优雅与风韵只给懂桃花的人。满园的桃花,层层叠叠,像美丽的仙子,在微风里,轻步挪移,明眸善睐,一顾倾城,再顾倾国。行走在桃花丛中,仿佛坠入仙境,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桃花于我,还有一段故事。那时住在乡下,每到春天,老屋后面的山坡上,开满桃花,白的粉的,总带给我心中的烂漫。我攀上树,想折一枝,拿回家养。刚伸手折下,脚下枯枝断裂,我被重重摔在地上,后脑勺磕了个洞。当我醒过来时,大人已将我摔破的头包扎好了,我的手里还攥着那束桃花。
  从此,我不再折花枝,每到桃花开时,我都会去山坡上看桃花。
  后来,离开了乡下,再也没有机会去山坡上看桃花了。桃花盛开的季节,蜂蝶蛰伏,那些鲜艳的花朵,静静地开,悄悄地落,无人来嗅。
  桃花总是努力绽放,繁华如画,然后就匆然凋谢。望着这些美丽的花朵,忽然想起一首诗:“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诗人崔护,在春风里邂逅一树桃花,优雅的桃花,牵住了崔护的脚步,更意外的是,从门扉里走出的一位女子,生得艳若桃花,凝睇含笑,脉脉含情的,不然怎会给崔护另一种惊喜呢!想诗人内心一定是波流暗涌,于是有了“人面桃花相映红”绝美的景致。但最终诗人与佳人在春天里擦肩而过,偶然的相逢缠绵成思念。翌年再寻来,只有一树桃花在春风里笑逐颜开。
  漫步桃花林里,微风吹拂,桃花随风飘然坠落,令人伤感。多美的花朵啊!经不起一阵风的蹂躏。是不是这样的遇见都唯美而遗憾?人年轻时,总有这样几场相遇吧!美丽的让人怀念,恍如梦境中的朵朵桃花。
  桃花氤氲的季节,凝视那流水,水中桃花媚眼初开,自由自在,不由心生羡慕。情如流水,爱似桃花,在幽幽桃林里,虔诚期待爱的到来。
  走在桃花园里,多想与一朵花独处,让心头的阴霾变得明亮。听花瓣的呢喃,看花蕊的舒展,使我颓丧的心声泛起涟漪,那些烦恼,那些忧郁在芬芳中散去。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春风助肠断,吹落白衣裳。”元稹眼里的桃花,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美人,元稹与桃花又有很深的情结。而人生沧海烟波浩渺,暖暖的春风吹落一袭白衣的意象,让我们心疼了一千年。
  桃花总是开了又谢,谢了又开,让人爱,又让人怜。《红楼梦》里写林黛玉葬花,葬的不正是落红的桃花吗?佳人惜时如花,黯然神伤。
  桃花,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怅惘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情怀。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一年又一年桃花绽放在春天里,我们却在时光的交替中,慢慢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