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冬去春又来
舒服民
文章字数:1125
  冬天过去,春天的脚步悄悄走来了,大地上万物灵动,花草树木不甘寂寞,争先恐后萌芽吐绿,像早产儿不想待在娘肚里,也早早想出来见世面。妻在衣柜开始整理收拾冬天穿过的衣物,她翻出了一件多年前的羊绒大衣。记得那还是我当年在部队当新闻干事时,在《解放军文艺》发表一篇报告文学领取980元稿费,在西安唐城百货大厦买的(注:当时人们月工资一二百元,是很奢侈的)。水貂皮的领子彰显华贵,羊绒如今光亮如新。可叹的是这件大衣,妻在当年仅穿过一次,因为款式新颖,穿在身上走在大街上太扎眼,妻便将大衣放进柜子,再后就没有穿过一次,想等到美好时刻拿出来再穿。可是这些年来,日子都很平淡,没遇到一次闪光的时刻,羊绒大衣在衣柜里潜伏到如今。
  现在看来,大衣质地虽好,但样式早已过时了,大街上不再有人穿它,再者妻子的体型也有所变化。前些日子,我到我所包扶的沙河子镇王山村九组去看望贫困户,我向妻子提出,把这件大衣送给贫困老人田大娘吧,妻子有些怜惜:“当初就因为珍贵才舍不得穿,就这样捐出去,你说我冤不冤?”我只好笑着安慰她。
  其实美好的东西是不需要珍藏的!物件本身的时尚和价值日渐减退,时过境迁,变化往往让人始料不及。这使我想起年前我遇到一位好友,他给我说到一位老领导的事。我曾是老领导的部下,他对我的成长进步帮助很大,且对我关心有加。这些年,我只是习惯在背过他的一些场合赞美他,从未当面谢过恩,觉得当面说出来怕别人说我虚伪,拍马屁。所以,一直耐心的等待某个恰当的时机,表达对他的感恩。
  可惜,他的生命短过我的耐心。就在年前那场大雪刚刚飘过,他因心脏病突发而离世。听了后,我很难过,流下了眼泪。我的心里还珍藏着许多感恩的话,没有当面向老领导说出来,现在说他已听不见了。而时至冬去春又来,让我又想起他,心里感到无比的遗憾!
  许多重大的时机和人类的命运,往往就取决于一瞬间。我想,是不是事物的最大价值,也取决于它存在的某个特定的时间呢?俗话说,一年之季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冬天的脚步渐行渐远,春天却来了。在许多场合里,“将来”如何如何美好,“未来”怎样怎样。我就在心里想,不如当下“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如珍藏一颗种子,不如让它在春天就萌发,生活有诸多美好的东西,享受美好,还需要顺应天时地利?不要等到春天走了,连花都没有开!
  一件时装珍藏太久,会错过风潮,一句感恩的话珍藏太久,已物是人非,如此许多美好的事物都是这样,让人徒迁遗憾,感叹终身。因此,我要真诚地劝告身边的人,别一天碌碌无为,消耗青春。其实,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在当下,假若你把现在足够的精力、体力、光鲜、美好都珍藏起来,想付之于明天再去释放,那么我要说时光流逝不等人,那是不值得的!要努力欣赏美好,人生出彩正当时,谁又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