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山中辨百草(24)
人汉
文/图 张宏运
文章字数:2258
  有一个传说,刘邦、项羽争霸,逐鹿中原,某年酷暑,刘军被项军围困在河南荥阳,缺粮断水,有些军士甚至吞食死猫烂耗子,患上了痢疾,受传染者不计其数,完全失去了战斗力,军中却无药可治,急得刘邦团团转。一老伙夫见此情景,采来一大筐红苋菜,大锅煮成汤,让护卫刘邦的十几个近侍护卫服下,不但治好了痢疾,而且精神头十足,簇拥刘邦杀出一条血路,突围而去。刘邦称帝后,对着苋菜心存感激地说道:赤苋,乃兴我汉家天下之菜也!自此,人们便将赤苋叫作“汉菜”,俗称红人汉。
  这传说固然美丽、神奇,却终归是传说,当不得真。刘邦的感激也许实有其事,但人们怎么就把那赤苋叫作了汉菜?又不是发了诏令;即使发了,普通老百姓也不见得就一律地服从遵照,他们对野草的命名有自己的一套体系。后世有些人,为了鼓吹某事某物某人,常把皇帝拉来做大旗,往往还极灵验。这个传说似乎便是这样。现在到网上去搜索,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个解释,但却明显地经不起逻辑推敲。虽然它说出了“红人汉”的那个“汉”的来路,却绕过了其冠名的第一个字,即“人”是怎么回事。
  我从小就听乡亲们把“红人汉”归在“人汉”这个类里,和它相对应的,还有“白人汉”,两者一并属于“家”人汉,再相对应的便有“野”人汉了,却没人理论过这“人汉”俩字怎么写,这时动起笔来,便颇为踌躇。首先那个“人”字就不名正言顺嘛:它长的并没个人形啊。“汉”字不用说,我早已否了。莫非它为“荏含”?含了荏的籽?荏曾属山民们的一种重要油料作物,其籽和人汉籽很像,可榨油,据说出油率很高,味道也不错。但终究比不过豆类等,早已被淘汰,边缘化了。这诠释似乎太过牵强,拍死,不取。那“仁含”呢,其黑芝麻似的籽仁被籽皮包“含”着?乡亲们把一种类似青稞的春小麦就叫作“露仁”,因其仁仿佛翻露在外,那会不会循例,把仁被包含了的叫作“仁含”?好像说得通,又不大说得通。绞尽脑汁,胡思乱想,终不能定夺,且搁在这里献丑,以求订正。
  便先用人汉这个名儿吧。其叶为绿,多椭圆形,叶面像饱经沧桑的老人的脸颊,皱皱缩缩的。茎直立。
  家人汉因人工栽培,受到特别的关爱,叶片就阔大、壮硕,有的甚至长得像握锄握镢的庄稼汉的大手巴掌;茎也粗成了秆,高可抵到人的腰部。它有哥弟两个,当然最能夺人眼球的便是哥了,叫红人汉,其茎秆仿佛一根染色的烧烤串,将所有串在上面的叶柄和半边叶子,通统洇染成了深红、绿红,艳丽妖娆。它的小弟便只是一个绿了,无甚奇特,称作白人汉。
  野人汉因了其野,备受艰辛,全靠自己的勤奋,在荒滩、坡地、乱草丛中生长,所以瘦小很多,有的叶子比孩童们的拇指还小,那茎也绝难生长成秆,有时柔弱得只得匍匐于地。
  家人汉的茎叶在春荒年月里属救命菜,现今更被称作长寿菜了。每百克茎叶据说含蛋白质1.8克,碳水化合物5.4克,还有铁啊磷啊维生素啊多种矿物质,天花乱坠,数不胜数。其所含的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所含的钙比菠菜高,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让人体充分吸收。对小儿,能促其生长发育,长牙、长骨头;对成人,可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对妇女,有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至于对病人和老人的补益,那就更说不完了。红人汉还因其红,大红大紫,喜庆,媚人,便频频现身于筵席上,光彩烁烁,独领风骚。
  它们的籽儿更神奇,除了磨成面可蒸馍、烙饼,吃到嘴里沙沙的爽,还能像芝麻似的,做成一种人汉棍儿糖。我们村便有位个子高高、手艺儿高高的高人,偷偷躲藏在家,用苞谷熬出糖稀后,使吹管吹出一节节棍儿,中空,指头粗,然后均匀地沾上人汉籽,看着整齐俊俏,吃着既甜又粘牙粘嘴粘舌头,可把我们馋得涎水能滴溜溜淌到脚面上。每到过年前后,他见天挎个盒子笼,背张三角撑,于街头巷尾、唱大戏的幕帐旁,在三角撑上摆张方木盘,盘里排一行行码起的人汉棍儿糖,袖起臃肿的破袖筒,一言不发地待在那儿,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架势。他能卖到钱吗?我们远远地侧目,嘀咕道。卖的是大钱!你看人家的娃子女子手里啥时候离过馍,婆娘出门穿戴的又是啥?一个铁的结论噎得大家愣了下,便转向了交头接耳的猜测:他是怎么熬糖的,怎么吹棍儿的,怎么粘人汉的?听说他是先吹个长棍儿,之后才用刀均匀地切成节儿。那又是怎么个切法?大家七嘴八舌,争论不休,最后又是一句话止住了纷争:人家那是祖传,一家人里还传男不传女,传老大不传老二老三——咱们尽费了些闲力气!那高人早些年已经离世,把他的秘诀永远埋在了他家屋后的黄土丘里,不知有人惦记不?
  家人汉大多栽种在村民的房前屋后、院旁篱笆边——防贼,特别是我们这些弄草的小毛贼。这可冤枉死我们了。对着天爷爷发誓,我们那时对它们可都怀着一颗虔诚敬仰的心,那是粮食作物哩。我们互相告诫,绝不能动它一指头,动了就要犯侵犯青苗罪。故而,我们见了它,特别是红人汉,都是排队似地鱼贯而过,俯身瞧瞧那红、那艳,皱鼻子闻闻,没啥香味么,还这么珍贵?对白人汉,虽然只瞥瞥,也绝无轻视贱看的意思,一丝儿疑惑电光般在心头闪下:同样是人汉么,它咋偏这样?不嫌吃亏?
  但见了野人汉,我们便毫不怜惜,大开杀戒了。小镰儿一挥,嫩的老的、有穗无穗、连茎带叶,皆齐茬过。猪牛羊鸡兔,哪个都爱吃它。别担心它们会断种绝后,现在到山野间,随时随地,仍能轻而易举地找到它。
  可家人汉呢?寻觅起来试试,须枉费好多工夫。粮食多得乡村的人都不愿种了,谁还稀罕它?它也很没出息,很不争气,人不家种家养了,便自我衰败了。你有种子啊,也会洒落啊,也会被风啊鸟啊的传播啊,你怎么就熬不过严寒、经不起贫瘠,繁茂旺盛地存活下来呢?
  家人汉终究没PK过野人汉。是不是还要靠野人汉来保存种群呢?一声叹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