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帧70年前的抗战标语
文/朱书海 图/张伟
文章字数:727
  
  2017年11月30日,富水老街银匠胡家元先生告知我,他家门市部东边烽火土墙上发现了一帧抗日战争时期的标语,我速让张伟前去拍了下来,让它永载史册。标语的上句是“有力出力当兵杀敌”,下句是“有枪出枪保卫家乡”,落款是“军委会政治部动员指导处制”。标语虽然没有具体年月日,但28个字中就有13个字是繁体,此乃抗战标语,无可置疑。
  时间是最伟大的雕塑家。在抗日战争的硝烟飘过70年后的2017年,持续的连阴雨过后,经秋冬干烈阳光的暴晒,富水老街那处百年老宅的烽火土墙的白灰墙皮忽然掉落下来,露出了这帧抗日标语。由此,我的思绪也不由得飘向70年前的1945年3月30日。
  据《中共商南历史》第一卷记载,1945年3月30日,日军侵占河南省西峡口(今西峡县城),继而西侵至八庙附近的马鞍桥,距陕西商南县城五十华里,致使商南县立初级中学迁址于水沟张家祠堂,迁校前,满怀悲愤的师生在校园内刷写抗日标语。由此可推断,富水老街这帧标语就是这个时间诞生的,当时已处于全民备战状态。所幸的是,凶恶的日本鬼子在八庙被八路军围歼,全军覆没。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告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八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当年8月抗战胜利后,该校又迁回县城。
  此抗日标语再现人间,绝非偶然。当年的枪炮声曾传到富水,好多人都表示余音在耳,我的恩师董治安老先生的夫人、80多岁的师娘说:“1945年,我刚结婚,那震耳欲聋的炮声一直萦绕在耳畔,好在是日本鬼子被八路军堵截、消灭在八庙,没能侵略进陕西,使我们免遭生灵涂炭,这是共产党、八路军的英明伟大。”
  现马鞍桥312国道边的山上,一尊高大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碑凝固了那场战争惨烈的场景,凝固了那段永远鲜活的可歌可泣的历史。富水老街这帧风雨剥蚀不掉的抗日标语,无疑是那段历史最直接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