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曹坪镇汇聚党建力量决战脱贫攻坚
文章字数:723
  本报讯(唐玉婷)今年以来,柞水县曹坪镇围绕脱贫攻坚年度重点任务,在“党支部牵头抓总、党小组包片负责、党员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奏响了一曲曲汇聚党建力量决战脱贫攻坚之歌。
  支部牵头创建产业示范基地。各村党支部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根据各自的地理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9个村(社区)分别甄选1个重点种养项目,作为“党建促脱贫”示范基地,力争用1年的时间,建成900亩的窑镇社区、马房湾村木耳栽植基地,700亩的银碗村林下玄参种植基地以及1500亩的中药材示范基地。同时,新建符合环保要求的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村1个,积极培育“九间房糍粑”“曹坪土蜂蜜”等农产品品牌。目前,已经引进并在建5个示范基地,涵盖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木耳种植等4个项目,将辐射带动123户贫困户增收。
  党小组分片包抓解决增收难题。围绕贫困户就业创业、产品销售等难点问题,推行党小组“属地分片包抓,助力脱贫攻坚”模式,帮助贫困户拓宽增收致富门路。沙岭村4个党小组主动联系秦农养牛场,在村里定期举办“劳动就业对接见面会”,争取就业岗位15个,并与村里15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意向书。荫沟村的3个党小组主动联系本地餐馆、企业食堂和有关单位,在村里定期举办“产品供需对接见面会”,为贫困户的土鸡蛋、蜂蜜、木耳等农副产品搭建销售平台,解决销售难题。
  党员示范引领“先富带后富”。在全镇党员中开展“脱贫攻坚示范引领‘先富带后富’”活动,积极培养党员示范户,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和承诺践诺活动。目前全镇73个党员示范户在脱贫政策宣讲、产业发展、扶志扶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开学等一批党员致富大户还通过“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田间培训+生产指导”等方式,对贫困户开展种养技术、务工技能等实用技术培训,带动贫困户获得一技之长,拓宽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