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二郎庙村“甜蜜”产业好致富
文章字数:504
  本报讯(杨善丞)阳春时节,山花烂漫,商南县金丝峡镇二郎庙村优蜜谷中华蜂养殖基地里,漫天飞舞的蜜蜂辛勤的劳作,为当地农民带来致富的希望。
  2017年,在帮扶单位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二郎庙村因地制宜实施了“中华蜂产业扶贫计划”,组建专业合作社,流转山地、林地建成中华蜂养殖基地,硬化1.5公里产业路,带动23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或是劳务参与该产业,现有中华蜂234箱,计划在4月份第一季花期后进行今年第一次割蜜。
  今年,镇村和帮扶单位进一步强化措施,着力把中华蜂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计划扩大蜂群规模,在现有蜂群自行分群的基础上,再引进蜂种,整体扩大到600箱。大力实施蜜源培植,整合电沟组11户群众的林山,借助“三变”改革,用活扶持政策,采取“保底+二次分红”的模式,合作社每年为每户群众提供1000元林山保底租金,两年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后每期每户每年增加分红100元。流转后的山林严禁滥砍滥伐,将在林山沟内播撒花籽,在合适地带指导群众种植天麻、金银花、桔梗等药用植物,在培育蜜源地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新建蜂蜜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整合各类资金拟建蜂蜜加工厂,实现蜂蜜回收、熬制、包装、销售,完善蜂蜜产业链,引导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