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春天,我等你回家点洋芋
文章字数:890
   有人把江河湖海比作母亲的乳汁,有人把高山平原比作农民的粮仓。的确,大自然养育了勤劳的人们。可是如果有人有意或无意破坏国土资源受到法律的惩罚,身陷囹圄,这个教训也是值得大家汲取的。
  我是S监狱的管教警察,第一次见到王强看到他老实巴交的样子,真不敢相信他也会犯罪。王强被关进监狱前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贤惠善良,守在家里,一双儿女听话懂事,男孩上大三,女孩早已出嫁。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可是踏实肯干,走到哪里都受到老板的欢迎,一年吃过喝过,也能拿回家三四万元。小富即安,生活在王强一家四平八稳地流淌着。
  可是由于王强不懂法,一次过失犯罪让家庭陷入危机。
  2015年腊月,王强在S县白马塘镇红土岭村房家沟东沟垴学坊洼上坟祭祖时,在坟前烧纸、燃放鞭炮,不慎引起森林火灾,被当地政府组织群众扑灭。案发后,王强畏罪潜逃,2016年4月14日被成都铁路公安处广元站派出所抓获。经国土部门鉴定: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8.7公顷(430.45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6669元。该行为已构成失火罪。S县人民法院判处王强有期徒刑三年,罚金5000元。
  王强才进监狱是对自己的判决不服,他说同监舍李明受贿了15万元才判了2年半,他才7万多元,咋比别人还多判半年。我给王强说,李明受贿的钱全部退了,还主动交代了检察机关不掌握的案情。而你着火之后溜之大吉,畏罪潜逃,还没有积极赔偿罚金,这个量刑是准确的。再说了,你烧的那些树有的都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了,你把它们烧死了,它们就不能复活了,树也是一条命哩,听说那400多亩地里栽的是你们镇上扶贫小组的干部从河南每斤80多块钱给你们买的白芨苗子,让你那一把火烧得一干二净,把你们村里多少人脱贫的希望给烧毁了。还有,大火烧起来后黄土烧焦了,地里的石头都烧得乱蹦,这么好的黄土要恢复原来的肥壮的样子没有五六年怕是不行吧。王强点头称是。
  “再说了,那里还是你的老坟场,埋的都是你的先人,你把他们烧得揪蛋蛋哩,你不心疼?”我问。
  “张管教,我不懂法,这次坐监狱我懂了,我让老婆下周来看我时把罚金给带来,我想早点出去。”王强说。
  看着王强,我不禁想起他媳妇上次来监狱看他时说的话。“你在里头要爱惜身体,明年春上,我还等你回家点洋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