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本真之美
文章字数:1244
  人生在世,难免经受挫折和磨难,但不管是当官的为民的,不管是富有的贫穷的,难得的却是不忘初心,坚守本真。任何事物都有其本来面目,而我们在生活中、工作中看到的许多事情都失去了本真,增加了这样那样的人为因素。比如,再美的人造风景,也只能闻名一时,因为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正所谓日新月异,一日千里。今天闻名一时的人为景观,明天可能就被建得更好的所取代。而只有那些不可再生的、保持本真的、具有历史包浆烙印的才能千古不衰。就像万里长城莫高窟以及九寨沟张家界,还有黄山庐山华山等这些景物,都是因为少了雕凿痕迹,多了本真之美,才能闻名于世,而且赋予了无穷的魅力。
  有的文物之所以价值连城,就是因为保持了本真自然之美,也是因为不可再生。小时候,听奶奶讲过一个故事。邻居家有一块磨刀石,看起来就像农村常见的那种比较细腻的一块石头,一般都固定在室外地上,用来磨割草的镰刀,砍柴的砍刀,割麦的刃片,还有切菜的菜刀,这在当时农村是家家都有的,也叫磨石。由于长年累月使用,在上面形成一个光滑细腻的平面。解放前夕,有一个小商贩挑着货郎担从邻居家门口路过,看见了立在院子边的那块磨石,放下货郎担围着这块磨石转了两圈,还蹲下用手摸摸拍拍。最后和邻居商量好,用五块大洋买这块磨石。但苦于担子太重,这块磨石有五六十斤,于是商定半月后专门来买。邻居全家欣喜若狂,没想到这块磨石都能换五块大洋,生怕被别人偷走,就用抹布擦得净净的,放到装粮食的柜盖上,用一块棉布裹得严严实实,更舍不得再当磨刀石用了。过了半月,这个小商贩专门来买磨石,看到磨石被放在柜盖上,还包得这么严实,不禁皱起眉头,待到解开包裹着的棉布,连说“可惜了”,也不谈买磨石的事了,并且转身就走。
  “你要磨石哩,我给你保护得好好的,还费了我一块棉布,你咋不讲信用呢?”邻居急忙拦住小商贩。
  “我都后悔死了,忘了给你说,这磨石里面有一个玉石马,每天靠你磨刀时的水养着,是活的,你现在半个月没磨刀,马早渴死了,成了一块没用的石头了。”小商贩十分惋惜地说。
  当然,这也并非就是小商贩说的这个道理,我们也无须考证这个故事的真伪。但每个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环境,也只有在特定环境中,才能体现它特有的价值。
  还有一本书中记载,有家人有一个祖传瓷茶壶,传了十几辈了,每天都捧在手里喝茶。有外地一古董商路过,说这是一个好茶壶,很值钱,想花五十块大洋买,但因是祖辈传下来的,这家人没有卖。知道这茶壶值钱后,就把茶壶里里外外用刷子刷得干干净净,锁在箱子里,再也舍不得用这茶壶喝茶了。后来,又来了个收古董的,这家人拿出茶壶让给估个价。古董商说,已经不值钱了,一是茶壶一旦用了,就要连着用,这叫养壶;二是不能使劲擦洗,这样就破坏了包浆,失去了本色。
  我想,为人处世还是要诚实待人,本分做事。那些急功近利、矫揉造作的事还是不做为好。就像人们常说的,谁能比谁聪明多少呀。正如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不论社会环境多么变幻莫测,我们都应该不忘初心,坚守“节操棱棱还自持”的本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