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文章字数:1194
  (上接第一版)三是重点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不容忽视。
  水环境保护措施落实不够,“十二五”期间丹江张村断面和丹凤下断面氨氮浓度呈上升趋势。
  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不扎实,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餐饮油烟治理和燃煤锅炉拆改进展缓慢,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不到位。
  全市有115家矿山企业采矿证过期,有129家矿山未编制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商州区有4家露天采石企业未办理林地、草地使用审批手续。
  自然保护区监管不到位,违规审批的18个采(探)矿权未依法退出,其中15个采(探)矿权审批时间在保护区成立之后。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饮水安全隐患,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问题突出,城市管网改造建设缓慢,固体废物监管措施落实不力,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推进缓慢,尾矿库安全隐患没有得到彻底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效益未得到充分发挥。
  督察强调,商洛市委、市政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克服“坐享绿水青山红利,不思污染隐患重重”的错误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努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切实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对督察组移交的责任追究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
  督察要求,商洛市委、市政府应根据《陕西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在讲话中指出,商洛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不断减少环境问题存量、遏制增量,推动中省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争创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为全省大气质量改善多作贡献;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和重大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坚持举一反三,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陈俊表示,商洛市将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认识,正确对待督察组通报的情况,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主动承担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紧盯存在问题,实行“销号制”“公开制”和“督办制”,坚持边整改、边规范,做到治标和治本同步,预防和整治并重,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要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把牢环境保护“闸门”。要系统实施治水、净气、降噪、还绿、护田“五大工程”,加强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将按有关规定移交商洛市委、市政府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