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税务部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字数:1536
  本报讯(郭远)商洛市国税局、地税局紧紧围绕省、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部署,联合推出二十项工作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全市税务系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保障,明确了目标措施,明晰了部门职责,健全了活动档案,形成了工作合力;推进联合办税。全面拓展“一人一机双系统单POS”联合办税范围,推进国地税22项关联业务统办、独立业务尝试互办、复杂业务团队协办;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各项服务制度,推行“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限;拓深业务通办。对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宣传咨询等7类66项涉税事项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行“市内通办”,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降低办税成本;推行“零门槛”办税。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包括网上办税服务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会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等10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扩大网上办税。持续拓展电子税务局推广使用,实现纳税人申报、缴税、发票领用和代开、税收优惠办理等绝大部分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拓宽办税渠道。全面推行委托邮政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加快推进自助办税服务,着力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和其他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厅兜底的多元化便捷化办税服务体系;拓展缴税方式。逐步探索并稳步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缴税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多元的缴税途径;简并资料报送。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对实名采集后的办税人员在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时,不再提供税务登记证件等资料;简化工作流程。改进各税种优惠备案方式,取消非居民企业源泉扣缴合同备案环节,优化对外支付备案程序,简化纳税人设立、迁移、注销手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不断推进税收执法的全面规范;强化培训辅导。充分利用12366热线、互联网、微信群、QQ群、第三方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税务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便民服务举措,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税银合作,逐步扩大“税信贷”受惠范围。
  扎实推进涉税事项信用承诺、税收失信“黑名单”及联合惩戒等制度,营造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国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西部大开发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纳税人权益。畅通纳税人诉求渠道,对纳税人投诉事项的受理率、办结率和反馈率均达到100%,更好地满足纳税人对高效便民服务的新需求;加强涉税中介服务监管。健全涉税中介机构底册,完善服务监管模式,完善税务机关、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纳税人三方沟通和联动机制,推进涉税中介服务监管稳步健康发展;提升数据化服务水平。坚持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实时、准确、全面地收集纳税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解决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实行绩效考核。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绩效管理和目标责任考核,明确部门分工,细化考核指标,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促进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宣传。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阶段节点,广泛宣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新举措和新成效,让纳税人知晓和熟悉优化服务举措,引导纳税人实现多元、便捷的办税体验;严格督查问责。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查验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并实行跟踪管理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追赶超越、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