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全面推进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文章字数:818
  本报讯(李小龙 陈建朝)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去年我市全面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98亿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幼儿8.7万人,投入资助资金1.68亿元、资助贫困大学生1.84万人次。今年我市将围绕“一个目标”、优化“两个系统”、落实“三个规范”、处理好“四个关系”、实施“五个精准”的“12345”资助工作新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以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重点,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整合资助资源、拓宽资助渠道,保证每一名贫困学生能够上得起学、上好学,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优化“两个系统”,就是认真做好基础数据录入填报,定期核查受助学生信息,抓好国家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陕西省精准资助管理系统两个系统的维护运行工作,确保资助对象精准到校、精准到人。
  落实“三个规范”,就是准确落实国省各项教育资助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学段教育助免资金、科学规范管理教育脱贫。
  处理好“四个关系”,就是要始终坚持将建档立卡学生作为资助重点,并全面做好其他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正确处理贫困学生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关系;积极筹措市县政府配套资金,在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拓宽资助渠道,鼓励爱心企业和有识之士参与捐资助学,正确处理政府资助与社会资助的关系;国家统一资助政策实施范围广、受助人群多,县区地方资助政策实施范围窄、受助学生少,要科学协调两者关系,避免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要正确处理好资助与育人的关系,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目标上,做到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
  实施“五个精准”,就是要精准落实责任,明确、细化教育行政部门、学生资助中心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职能职责;精准资助宣传,积极发挥“一卡一单一折页”作用,将资助政策宣传到校、到班、到人;精准资助管理,保证“一个对象不能少、一个项目不能少、一分钱不能少”;精准资金监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资助资金安全;精准资助育人,开展励志、诚信、感恩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