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五项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文章字数:936
  本报讯(记者柯岩)今年是我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年,市文明委决定以五项举措扎实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大力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培育文明乡风,重视培养乡土文化人才,发现和推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涵育农村文明新风。倡导良好家风,坚持每两年开展一届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涵养淳朴民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培育文明风尚。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把“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与“十个一”建设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继续做好抓点扩面,柞水、山阳、商南要加快步伐,年底达到90%的村全覆盖;洛南、丹凤要持续抓点带面,年底达到80%以上覆盖;镇安、商州下半年达到70%以上,确保到2020年全市90%以上的村达到标准。落实结对帮扶共建,积极帮助共建村充实文体器材和图书资料,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扎实推进精神文化脱贫行动。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宣传团开展政策宣传、典型宣传,办好新农民讲习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争取3年时间做到全市贫困村全覆盖,同时将三分之一贫困村纳入县级以上文明村创建,将20%的贫困村纳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努力实现物质与精神脱贫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村风、好家训宣传教育活动,用好“善行义举榜”,抓好“一约四会”建设,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推动形成喜事简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依托,发动群众评议陈规陋习,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扎实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按照“十星”要求,推动创评活动在行政村和农村社区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到“三个百分百”,百分百宣传到户、百分百农户创建、百分百农户挂牌。建立完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激励政策机制,营造“比学赶超、追星赶星”的社会氛围,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