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两游客穿越秦岭被困
文章字数:724
  本报讯(陈涛)5月11日,西安两名游客从长安云溪山庄出发穿越秦岭牛背梁迷路被困14小时。营盘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后,立即开展搜救,于5月12日10时许,在牛背梁草甸监控塔附近成功营救两名被困游客。
  5月11日20时许,营盘派出所接指挥中心指令:西安游客张某及女友二人从长安云溪山庄穿越秦岭牛背梁迷路被困高山草甸。接到报警后,营盘派出所迅速启动高山景区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救援工作,通过电话与张某取得联系,张某对牛背梁地理位置不熟,描述不清,只提供周围大致概况。张某称自己携带有帐篷、食物和水比较充足。由于夜间雾大能见度低,民警让张某不要乱走动,原地搭帐篷休息等待救援。同时民警与牛保站联系请求调看牛背梁动物监测监控,并联系村组干部协调向导两名。当晚准备好救援医疗物资,由营盘派出所、当地向导组成的救援队于12日5时许,天亮确保救援安全的情况下向牛背梁草甸开展搜寻。5月12日9时许,从牛保站传来好消息,在铁塔监控范围内发现被困两名游客。随即救援指挥部向救援队通报了被困具体位置,10时许,救援队在牛背梁牛保站监控铁塔附近将被困14小时张某及女友营救。张某及女友身体状况良好。随后救援队将张某二人接下山。在牛保站工作人员与民警对张某二人行为进行训诫,组织张某学习了相关法律规定。张某对自己非法穿越行为非常后悔,主动承担了聘请当地向导相关费用。
  民警提醒各位驴友和登山爱好者,牛背梁自然保护区属于禁止穿越区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违规穿越将会受到100至5000元罚款。在合法区域徒步穿越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物资和心理准备,并且要有户外经验丰富的领队来组织安排。对于不熟悉的路线,最好请当地导游带路,过程中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与当地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