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宜居蔡川
文/汪华文 图/魏慧勇
文章字数:1551




   
  蔡川镇位于丹凤县北部,距县城42公里,全镇辖8个行政村64个组4141户13380人。
  走进蔡川,山峦起伏,层岭叠翠,如同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空气中透着丝丝的甘甜,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欣赏着被群山支撑起的一抹蓝天和飘荡在山那边的几片白云,抚摸着路边那一股透亮的清泉,捡几粒河滩上晶莹的石子……这时,你会觉得自己离大自然好近,一切的浮躁会被宁静所替代,此刻的你也不再是欣赏风景,而变成了一处被欣赏的风景。
  蔡川有迷人的自然风光。戚宝山巍峨高大,驼子峰象形逼真,莲花山奇异灵秀,随着“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落实,这里的植被非常好,再大的雨也不会出现滑坡,河里的水永远是清的。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着这里的一切,使蔡川成为一处天然的资源宝库,有各种罕见的林木,有多种名贵的药材,有稀有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走在路上,随时可以看到漂亮的锦鸡、机敏的野兔、奔跑的小鹿和跳跃的松鼠,小鸟肆无忌惮地飞进家里,野猪大摇大摆地走进院里是这里常有的事。
  蔡川有很多独特的物产。近年来,核桃已成为蔡川镇的支柱产业,山边、河边、地边、路边到处都是,初秋季节,核桃成熟了,家家户户核桃堆得像小山似的,除去卖的,农家总要上留几袋自家享用,由于这里的人长年食用核桃,所以老人长寿,小孩聪慧;洋芋也是蔡川的一大特产,由于这里的气温偏低,洋芋生长周期长,加之昼夜温差较大,所以洋芋淀粉含量大,吃起来很面、口感好;还有椴木木耳、代料香菇、板栗等也因物美价廉而畅销全国;特别是这里的散养鸡,吃虫子和野草长大,鸡蛋呈白色或草绿色,吃起来味道特别好,营养价值特别高,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蔡川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辖区内有四大企业:皇台铜矿、辰州公司、秦兴石墨、尧柏水泥。储存量较大的有铜、锑、铁、石墨等矿产资源。早在清朝时,此地的铜矿就因储量大、品位高而闻名。近些年,其稀有金属锑及加工的精品锑曾远销美、日、英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尧柏水泥以其过硬的质量成为丹凤的龙头企业。由于这里企业多、用工量大,人们不用外出就能就业,而且工资不菲。
  蔡川有淳朴的民俗风情。这里的人热情好客,不管是认识或不认识的,只要到了家里,就会被尊为贵宾,倒一杯热茶,端一盘核桃、一盘栗子、一盘柿饼、一盘葵花籽,这些都是自家产的,让你尽情地吃够;如果你不着急走,他们会留你吃一顿家常饭,洋芋糊汤、西红柿炒鸡蛋、洋芋粉炒腊肉、洋芋萝卜炖排骨等,用料全是当地绿色食材,安全、营养、美味。
  蔡川有和谐的人文文化。随着小流域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的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得到加强,群众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一排排移民搬迁用房拔地而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河道清理顺畅到位,镇村街道干净卫生,妇孺老幼相敬如宾,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医疗设施一应俱全,交通运输方便快捷,群众生活安乐和谐。
  在这里,你可以种几分地,喂几只鸡,养几盆花。清晨,可以沿着乡村公路跑跑步,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累了停下脚步,看看满山的野花、山顶缭绕的云雾和山那边刚冒出的一缕朝阳;中午,你可以到地里除除草、浇浇水、施施肥,困了直起腰来,欣赏一下架上垂下的一个个细长的黄瓜,藤蔓下那一簇簇绿中泛红的西红柿,还有那碧绿的豆角,淡黄色的油麦菜……你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下午,你可以到街坊邻居家串串门,品品茶、聊聊天,听一听老寿星讲述蔡川的古今传奇和红色历史;晚上,看看电视,或者三五个人聚在一起,摆几盘干果、拿两瓶烧酒,划拳、摇骰子、猜牌等,喝上几盅迷迷瞪瞪回到家里,一觉睡到天亮。
  蔡川是丹凤的后花园,是丹凤人的度假村和避暑山庄。这里,没有闹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偏见,没有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却有着“种豆南山下”的闲适,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享受着“春游芳草地,夏赏荷花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的乐趣,体验到人与自然的亲近与和谐。
  蔡川是一处宜居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