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丰神绰约白龙峡
文/图 姜世福
文章字数:1702



   
  白龙峡是国家5A级景区金丝峡入口第一峡,全长2.5千米。白龙峡的石头和水相遇激起朵朵白色浪花,白色浪花犹如朵朵白云在谷中飘洒,也似千万条白龙在谷中游动,白龙峡由此得名。
  白龙峡迂回曲折,两边伟岸耸立,壁立千仞,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白龙峡变化万千,在这里能够同时看到多种峡谷特征,有宽谷、嶂谷、隘谷、河谷等。据资料介绍,在一条峡谷内出现多种峡谷特征实属罕见,这就是金丝峡独特的魅力。作为一名游客,我们不一定懂得这些地理知识,但我们一定能感受到奇特的地质景观。来白龙峡游玩的客人无不为白龙峡的奇、幽、险、绝赞叹不已,脸上挂满惊奇。行走在白龙峡,时而狭窄时而宽阔,有的地方窄不足米,有的地方阔如球场;时而巨石挡道,时而绝壁拦路,走过白龙峡,定能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要不是景区修建有廊桥栈道,很多地方我们是无法通过的。
  白龙峡的美在于山水结合的美。是水造就了山石之美,峡谷之美,是水给白龙峡带来了生气。白龙峡的水时而流水成瀑,时而水花四溅,时而隐匿在乱石丛中让你只闻水声不见水影。峡中的水瀑中,最有个性的当数“马刨泉”,从大山脚下喷涌而出,四季不绝。冬季白雾升腾,似温泉;夏季清凉甘甜,似冰镇的矿泉水。路过的人都要在此多停留一会儿,或掬一捧水放到嘴边尝一尝,或装一瓶水放进背包送给心上人。马刨泉被当地人称之为“神泉”,喝一口马刨泉神清气爽,精神倍增。
  白龙峡的美还在于两边险峰耸天,连绵起伏,有的似蝙蝠,有的似奔马,坡上怪石嶙峋,似豺狼虎豹,似飞禽走兽。峡口左侧山峰犹如凤凰展翅,右侧山峰犹如石猴,仙猴戏凤,妙趣横生。
  看那“翰墨崖”,犹如一桶墨汁从天而倾,流痕欲滴。传说商鞅与白雪在白龙峡相约,白雪被峡谷美景所吸引,露出了倾国倾城的笑颜。商鞅看到白雪笑容心情大悦,想题诗一首,却不小心把砚台打翻了,墨汁就顺着山势流下来,形成了汗滴流痕一样的崖面,便形成了“翰墨崖”。这真是“有心写诗诗未成,无心泼墨墨成峰。”
  看那“古藤”,“谁绘长卷到山崖,百年攀描势不衰。扎根脚下一方土,有恒终久展奇才。”白龙峡百年古藤标识牌上的赞美诗,让攀壁而上的古藤令人敬畏,赞叹不已。古藤的学名叫赤壁草,这是一棵令人惊奇的“草”,它的身上长有吸盘,攀附在崖面上,生机无限,已经在这里攀爬了100年。
  看那“石生树”。巨石身上长大树,疑似天宫遗落的一件宝物。石生树并不稀奇,而这里的石生树显得更加珍贵。国家重点保护树种金钱槭,树根扎于坚石之中,傲然屹立,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大自然的奇观,也教会了人类坚强和不屈不挠。
  再看那对面山崖。一群仙女千姿百态、婀娜多姿,或卧或立,或载歌载舞。岩壁中间悬着一颗形似“金瓜”的顽石,石上还有黄绿相间的瓜纹,“仕女献瓜”奇景跃然崖上。这些仕女在此已驻足亿万年,今天她正向前来游玩的客人们献上甜美的金瓜,也献上金丝峡人民热诚的希望和祝福。有了美丽仙女和美味佳肴,就引来了贪吃好色的天蓬元帅猪八戒,你看那右下侧距水面5米左右的岩缝间藏着一个猪头。据当地的老人讲,八戒贪看仙女跳舞被王母娘娘发现,王母为了惩罚他,把他压在山下,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行走在白龙峡幽深的峡谷,看着奇、峻、险、绝的危峰绝壁和奇花奇石奇湖,听着蜿蜒流淌的溪水声,闻着兰花的阵阵飘香,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令人震撼的“白龙门”。白龙门是白龙峡最狭窄的地方。抬头看,两边都是悬崖绝壁,壁立千仞、崖壁距离仅有数米,谷底相隔不足一米。这么奇峻的嶂谷地貌难怪被定为国家级地质遗迹景点。白龙门高约260米,底部宽3-5米。站在景区修建的双排凌空栈道上,耳闻目睹响彻山谷的瀑布,有一种透彻心扉的清爽。如银丝飞舞的白龙瀑布从20米高的白龙湖上飞流直下,定会让人想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磅礴气势。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在水量充沛时激起的层层水雾,晴天午后出现的道道美丽彩虹,甚是漂亮。这真是“两岸绝壁一线天,瀑布彩虹舞山涧;水秀陶醉四海宾,山奇吓倒洞中仙。”
  “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是金丝峡三条幽深峡谷,各具特色,神秘莫测。我无数次行走白龙峡,在我的心中,白龙峡犹如白娘子,丰神绰约,雍容华贵,仪态万千,神秘莫测,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