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找准帮扶路径 做实帮扶措施
江宁洛南着力推动镇村结对工作上台阶
文章字数:878
  本报讯(见习记者 刘媛)去年5月以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禄口街道分别与洛南县景村镇、保安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后,结对双方针对帮扶镇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找准帮扶路径。帮扶关系建立后,谷里街道、禄口街道主动派员,多次深入景村镇和保安镇开展产业调研、精准对接等协作交流工作。在此基础上,谷里街道、禄口街道因镇制宜、因村制宜,在两个帮扶镇分别确定了八一村和黑潭村实施先期帮扶。经过实地调研,谷里街道针对八一村烟叶种植面积大、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等困难问题,禄口街道针对黑潭村主导产业肉兔养殖亟待扩大规模、增加群众收入的现状,确定了“精准聚焦优势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重点实施关键民生项目,带动村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当地村民生产和生活条件”的结对帮扶路径,为深入开展镇村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施产业帮扶。谷里街道出资100万元帮助八一村大力发展产业,新建了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生态有机肥厂,先后建设了有机肥生产车间、原料晾晒场,半成品堆放厂房、蚯蚓养殖区、办公室、会议室,并购置仪器设备,目前项目已正式投入生产,产品主要销售给我市烟农大户,每吨烟叶可实现销售1300元,并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了贫困村农户108户381人,人均增收6000元,同时新增就业岗位20个,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及农民工返乡安置问题。禄口街道支援黑潭村200万元资金,为村里建设养殖场房2座,购置兔笼500套,并配套完善了水、电、通讯等附属设施,按照“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项目建成后将带动黑潭村76户279人发展肉兔养殖,按照户均年养殖500只商品兔计算,可实现户均纯收入5000元。
  推动民生改善。谷里街道、禄口街道还对帮扶镇村的民生项目给予积极支持,着力破解民生难事。谷里街道投入100万元帮助景村镇先后修建长19米、宽1.5米景谷友谊桥和全长1448米的景谷一路、景谷二路,改善村落之间交通条件。禄口街道出资帮助保安镇改善院落243户、7290平方米,改善入户路156户、3310平方米,帮助疏通修复长期拥堵不畅的排水渠1300米,完成52户土坯房改造,绿化村道广场2650平方米,有效提升了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