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多举措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文章字数:595
  本报讯(王炳锋)柞水县积极抢抓“国培计划”项目县创建机遇,通过政策引领、机构整合、制度完善等多项举措锻造教师队伍,全面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强机制,引领发展。建成了“高等院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基地学校+片区学校”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依据三项机制加大对校园长任职考核,及时对教师实施培训过程监管,实行不定期考核。注重骨干教师的培训培养,选拔优秀教师承担培训任务,同时,建立培训团队动态考核机制,全力打造专家型管理者和教师。
  强制度,推动发展。完善了《柞水县实施教师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意见》《柞水县中小学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柞水县中小学校本研修学时认定办法》和《关于建立校本科研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学校公用经费的10%作为教师研培经费,在全县设立了8个校本研修基地,积极推行“学习+实践+反思=发展”研修模式,着力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同时,把学校校本研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和校长(园长)、教师评优晋升职称的重要条件。
  强对接,协同发展。加强与对口高校陕西省小教中心、网络机构继教网和中国教师研修网的沟通合作。依托学科专家点穴指导,团队教师跟踪辅导,师徒结对帮扶,培养能上示范课,能开展学科教学研究,能开展专题讲座的“三能”型教师。
  建立了乾佑河流域、金井河流域和金钱河流域“大学区联盟”,组织培训团队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教学研讨、课改能手大赛等活动,大学区联盟学校联片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