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Rh血型有关知识
文章字数:760
  一、什么是Rh血型?
  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二、为什么说Rh阴性在汉族人群中属稀有血型?
  Rh阴性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阴性的分布为5%;蒙古族人接近1%;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0.3%左右,属稀有血型。如果同时考虑ABO和Rh血型系统,在汉族人群中寻找AB型Rh阴性同型人的机会不到0.03%,十分罕见。
  三、Rh阴性者如何自我保护?
  请您记住这条原则:血液只能同型输注,即A型Rh阴性患者只能输A型Rh阴性血,B型Rh阴性患者只能输B型Rh阴性血,假如您生病或手术需要输血时,您一定要将您是Rh阴性血型的情况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和市中心血站联系,筹备您所需要的Rh阴性血源。
  假如您是未育女性,请您做好计划生育以避免人工流产;若您已有流产史或输血史,妊娠期务必到医院进行新生儿溶血病的预测检查,以防止今后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
  四、您知道中心血站已经为您做了哪些工作吗?
  紧急情况时,是否及时向Rh阴性患者供应同型血液是一件生命攸关的大事,血站的工作人员以保障每一位Rh阴性患者的输血安全为己任,常年不懈的对数以万计的供血人群进行Rh阴性血型筛选,再对他们进行登记,保存档案。
  市中心血站已经建立了稀有血型献血者档案,为了确保我市稀有血型患者的急救用血,该站已经购买了-80℃的低温冷冻冰箱,所采集的Rh阴性血液和血小板可以保存10年之久,临床需要Rh阴性血液时通过解冻、洗涤等技术处理后供给患者。站上每年召开一次稀有血型献血者联谊会,使大家互相认识,增进友谊。会上对在稀有血型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给予表彰奖励,以保证我市Rh阴性患者的临床急救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