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郑家沟种上白芨花
文章字数:735
  郑家沟是镇安县检察院包扶的青铜关镇兴隆村西北角的一条小沟,沟里一年四季除了春节几乎看不到几个年轻人,有劳动力的人都外出务工了,沟子里留守的全是老少妇孺。
  镇安县检察院从2015年8月开始帮扶兴隆村,该村是镇安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498户1601人,其中贫困户161户398人,郑家沟的贫困人口是32户89人,占全村贫困人口的22%,脱贫任务相对艰巨。镇安县检察院的包扶干警们对郑家沟的情况格外上心,自接到包扶任务后,立即投入到当地的实际考察中,结合该沟劳动力匮乏的现状,邀请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沟里进行实地考察,研究制定发展计划。考察发现,郑家沟闲置土地较多,虽然平地少,坡地多,但是水源相对丰富,土壤较肥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白芨,经过再三研究后,镇安县检察院包扶工作队最终为郑家沟定制出“公司+农户”发展白芨中药材的产业脱贫模式。随后,于2017年引进陕西中天中药材有限公司加入该扶贫模式,负责解决资金短缺、产品销售等问题。
  白芨是兰科白芨属的一种,千百年来一直作为传统中药入药,其主要功能是敛疮止血,补肺、消肿生肌,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化妆品行业,是性能卓越、相当有发展前景的生物医学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种植白芨不需要高强度、频繁的劳作,郑家沟目前留守的劳动力就可以完成。目前,郑家沟500亩白芨中药材基地已初具规模,陕西中天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初期资金投入已基本完成,“公司+农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扶贫模式已基本形成,基地建立以来,已累计为当地解决就业务工300多人次,创收3万多元。该基地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产出,每亩将实现900多公斤的收成。
  现在,正是白芨的花期,郑家沟里成片的紫色白芨花遍布在郑家沟的满山遍野,一朵朵、一簇簇,迎着风,迎着阳光,不仅让扶贫干警们内心感到欣慰,更让郑家沟的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