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地坪村贫困户喜领股权证
文章字数:1045
  代绪刚 王雪
 “你看一下,这是你的股权证,以后每一笔分红都会记在上面。”6月4日,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赵华文把股权证递给贫困户曹荣英,对曹荣英说道。
  “换新本本了?嗨,你做事,我放心,不用看了!”贫困户曹荣英笑着,把股权证揣进了兜里。
  这是当日地坪村绿地中药材合作社法人赵华文在给股民曹荣英发放股权证时的情景,股权证的发放,意味着地坪村贫困户从此由农民变身股民,可以依靠丹参基地领取分红。
  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距离县城近75公里,距湘河镇政府35公里,全村群众主要以传统的粮食种植业为主,土地产出效益低,群众经济收入普遍不高,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68人。但地坪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空气湿润,土壤肥沃且多为沙质壤,年平均气温为17℃左右,平均相对湿度为77%,良好的气候条件为丹参生长提供了优良的自然环境。为了摆脱贫困村的帽子,村上瞅准丹参的市场发展前景,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扶贫,协助52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获取产业贷款资金,向镇财政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5万元,在地坪村成立绿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于去年11月份正式与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由天士力公司提供幼苗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村内土质考察,选定地坪村上地坪一组、二组及沟垴组建起60亩丹参育苗基地,在村中发展丹参120亩。地坪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行“合作社统一经营、贫困户零元认购、获利时返本分红”的方式,在村集体内积极发展种植大户,并以每亩600元的高价从贫困户手中流转土地,聘请贫困户在基地打工,贫困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在合作社务工收取“薪金”,零元认购获取股金,获利返本获取“本金”,分红获取“利金”的方式,领取“五金”增加收入。天士力公司对丹参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公司定期派人查看丹参长势,进行跟踪式服务,丹参苗长成后由天士力公司进行回购,保证了群众收益。
  “我们村很偏僻,山大沟深地广人稀,青壮年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有不少土地都撂荒了,实在太可惜。去年冬季多亏文书赵华文翻耕荒地引进了丹参种植,带领我们大家种下180亩丹参。自从丹参基地建好后,村上人都愿意到基地打工挣钱,干些平整土地、铺便道、栽苗子、除杂草的零活儿,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七八十元钱,现在家里的收入增加了不少。”曹荣英笑着说。
  如今,地坪村丹参基地丹参长势良好,紫色花海集约成片,丹参苗将于今年9月份出售,已有买家上门联系销售事宜,部分贫困家庭有望通过丹参产业今年实现脱贫,地坪村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吸引了周围其他村干部前来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