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种庄稼味长
文章字数:1284
  韩景波
  小时候父亲在教我们干农活的时候总说“种庄稼味长”的话,这样,我在读小学的时候就跟父亲学会了干许多农活儿。那时候在农业社,周末回家若逢连阴雨天,父亲不让我上山拾柴火了,却也不让我贪玩,要我戴上草帽随他到河畔修地,或上山开荒。记得那时这样自己修的地叫“五闲地”,和自留地一样,属于自家私有的,记得那时种“五闲地”里的收成往往比农业社分的粮食还多呢。河滩的淤土地适合种菜,山坡地沙土,多种谷子、荞麦之类的杂粮。那时人的口粮少,普遍都缺吃的,而我家不逢灾年,还是会有些许余粮的。我最爱吃荞麦做的凉粉,比现在的红薯粉和豌豆粉做得好吃多了。每每吃荞麦凉粉的时候,父亲就要给我说“种庄稼味长”的话,我就太能理解了,所以跟父亲耕种“五闲地”的积极性总是很高的。
  说到这,我想起了那时的一件事。那时候我上小学六年级,开学排座位的时候,我居然同班上最漂亮的女生成了同桌。那时候男女生就是同桌也很少说话,但我们在学习上的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却是很默契的,需要问一个问题,不张口,只需一个眼神就知道什么意思了。一天上课中,她突然就趴桌子上不动了,我报告了老师,把她送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是饿的。正是五月槐花开的时候,她来学校带的干粮几乎就是没丁点面粉的槐花麦饭。其实这种吃不饱饿晕学生的事件在学校时有发生。终于我在一张纸上写了几句话,包了两个窝头趁她不在的时候放在了她的桌兜里,怕她误会,我在“简信”上告诉她,我家种有“五闲地”,有粮食吃,还告诉了她,我父亲说“种庄稼味长”的话。可不想,第二周再来学校的时候,我被老师突然调换了座位,我想,她还是误会了我的好意想多了,从此,我躲着她,再也不愿多看她一眼。直到大学毕业十多年后,在阅读一份报纸的时候,才在一篇文章中知道她是某县某镇的书记,文章说她抓农业生产抓得有声有色。在文章中竟见到了她引用了我父亲常说的“种庄稼味长”的话。忘记前嫌,我竟一时很激动,借着一个周末假日旅游,我去她那里找她后账,我指着鼻子骂她“自作多情”“忘恩负义”,她才说出了她当时要求调换座位的原委,原来她是非常动心于我的两馍相助,但又实在羞于再接受我的爱心“救助”。
  又一次说到了我的父亲,说到父亲常说的“种庄稼味长”的话。父亲走了,2002年新麦刚熟的时候父亲因病离开了我们。父亲在临走的头天还督促我们快点磨镰好龙口夺食呢,谁想突然的心衰竟能要了他的命。弥留之际,他躺在我怀里,还要告诉我:两个孩子要上学,花销大,要节俭勤劳,一定要把地种好……
  父亲走了以后,几乎每个周末,我都要回家干农活,种好家里的那份责任田,以及我和父亲共同修造的那些“五闲地”。当有一天,辛苦种一年地的收获不抵半月工资,不抵我业余加班写些小文所得稿费的时候,我也不怀疑父亲说过的“种庄稼味长”的话,只是把那些“五闲地”退耕还了林。我知道,坚持种地,能让种了一辈子庄稼的母亲开心,93岁了,还健健康康;我知道,坚持种地一年收获不仅能使我们一家足食,更是,自家生产的粮食与蔬菜,没有污染,吃着放心,特别是,我也喜欢在繁华尽头的红尘一角,去过一种一边种地一边读书写作的生活。
  “种庄稼味长”的话不过时,永远也不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