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麦黄时节
文章字数:834
  田家声
  当枝头繁华落尽,原野绿树成荫,乡村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
  “算黄算割——算黄算割”,黄莺鸟昼夜不舍的鸣叫声,把农人从睡梦中催醒。又到麦黄时节,乡村广袤的坡塬川道大片大片的麦子仿佛一夜间刷刷刷一齐黄了。熏风吹得金黄色的麦海起伏翻浪,农人望着成熟在即的麦子,心里头那个乐哟!“麦熟一晌,绣女下床”,“龙口夺食,颗粒归仓”,这些耳熟能详的古老谚谣至今还在乡间广为流传。
  “田家闲月少,五月人倍忙”。你看,乡村坡塬川道到处人欢马叫,处处下田的农夫腰间都别着明晃晃的镰刀,他们起早贪黑地进行收割和担运。但见麦田银镰飞舞,汗甩八瓣,只听“嚓嚓嚓,嚓嚓嚓”,那银镰割麦的声音犹如蚕食桑叶,又如一曲美妙的乐章醉人心房。太阳泛红时,一大片麦子已经七零八落倾倒一地。此刻,条条山道上走来一溜带串的女人携馌提壶为田里劳作的男人送茶食。趁男人歇息时,她们用湿麦秆拧了一大堆“要子”,然后,冒着烈日把麦田里割倒的麦子抱揽成一堆又一堆。男人便起身用身边的“要子”把麦子捆成若干捆。饭时,担挑车载,把那一捆捆麦子运回家,解开“要子”摊在场院里,让火红的太阳将麦子晒得焦脆,正午套牛拽碌碡碾场,或用原始的连枷反复敲打。商州籍清人王时叙在其所著《商州山歌》中写到“水转山回尽麦场,
  堆来粟栗又稂稂。红荆篱畔枷声乱,绿树村中碡影忙”,道尽了旧时商州各地打麦场上的繁忙景象。待麦粒全脱了,用杈挑去麦秸,把尚带糠壳的麦子用耙子、扫帚推扫在一起,状若座座小山。傍晚,起风了,扬场把式赶紧用木锨一锨锨铲了,高高抛在半空中,落下地的麦子便出落得干干净净,然后筐盛袋装拿回家堆放在脚地,拣了晴好天气,将麦粒担出摊放芦席上曝晒三五日,抓几颗麦粒放嘴里一咬,“咯嘣嘣”响了即示干透。然后收揽回储藏在堂屋格子柜里。于是一季的收获在紧张繁忙的劳作中终告结束。
  又到麦黄时节。乡村父老“三夏”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不时在游子脑海重现,我是多么想一头扑回家乡再次体验乡村火热的劳动生活,重温儿时旧梦,只可惜山高路远,况吾已垂垂老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