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山中辨百草(32)
野红萝卜
文/图张宏运
文章字数:2043

   
  天红地烫,暑热如蒸。
  山坡、路旁的砂石土和壤土里,盛开着一片片或一排排一行行的白花,小碟样儿,圆润静谧,如亭亭玉立的姑娘撑开的遮阳伞,杂技演员高高擎起的旋转玉盘,祈求长生不老的汉武帝修筑的迎接龙涎甘霖的仙人承露台,使人不由想到了冰和雪、月辉与霜迹、清风共夜凉,双眼已得养护,心灵受到安抚,便听树叶飒飒唰唰,汗津飘逸,好不爽哉快哉,便欲吟咏:人心本无染,心静自然凉。
  仔细看那花盘,是由繁星似的碎花转圈儿地排列了,平铺而成,四围稍高,正中微微地凹下,恰似一面聚光镜,由武林高手执了,对着烈日挑战,来啊,看我把你的火箭收拢销匿于无形。
  一花一茎,茎立便为花柄,瘦高,挺而硬,具木质感,有粗糙细毛,抚摸如握老农结满厚茧的掌。羽毛状的叶片疏疏朗朗,迎风摇曳,像头戴纶巾的诸葛孔明,挥动羽扇,雄姿英发,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虽然我小时候弄草,常常在山野见到它,是老熟人,现在于河边散步,也每每重逢,却一直不知道它的名儿。好像小伙伴从前告诉过我,但早已遗忘到爪哇国去了,少时未了,长大则昏昏矣。懊悔不迭,只好请教父老,数问皆不知,便大惊。我们现今对草木的认知和感情,竟陌生淡漠如此。还好,终探访到了一个有心人,答曰,那叫野红萝卜或山红萝卜,初春长上来的嫩叶,和红萝卜的缨子一模一样。
  哦,这一句话,勾起了我的两个记忆。一、小时的我挑猪草,见到过地面上冒出有羽毛似的一簇绿缨儿,毛茸茸的柔顺,原来那就是它啊。取它时,须伸手满把倒握了,使镰儿去勾,方能将它的披叶和叶心一齐拿下来;不能仅捏一片叶尖,那其余的叶片,特别是那浅黄的最是娇嫩最具营养的叶心,就都会乱糟糟地零散一地,不易收拢捡拾。二、关于红萝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它好吃。咬到嘴里,咯蹦一声,如冰碎玉迸,清脆悦耳,回音铮铮直冲脑际;再嚼,则有微微清淡的甜滋滋充盈腮颊,化为津液,自喉间顺食管淌流;那晶莹、艳丽的红,翡翠般通体澈透,象征着喜庆、吉祥、欢乐、红红火火,乡村再贫困的人家,逢年过节的餐桌,举办红白喜事的筵席,都少不得用它来装扮、点缀,画龙点睛。
  再看那红萝卜花,偏于春的姹紫嫣红都凋谢、山呼海啸般的浓绿排闼而来时,于炎炎赤日下,独树一帜,容貌如雪,冰清玉洁,宛若宣告众人皆醉我独醒,此地有静谧凉爽可洗心,气定神闲可养性,吸引无处安栖嗷嗷待哺的蜂蝶蝇虫,前来它那并无馨香的繁星碎花,歇脚、休憩、梳爬、采蜜,为它授粉,结出饱满的籽粒,真是冰雪般聪明。
  玲珑机智如此,红萝卜便是萝卜、白菜等大路菜中,最难侍弄的了。首先,对土壤的要求严苛,最喜砂土的松散,可供它舒展身体,向下伸长,向外扩围,通通顺顺,光光溜溜;壤土因结构紧密,其间暗藏的砂砾石子,往往会带来伤害,留下累累疤痕;而黄板土、胶泥土,则是它的紧身衣了,如囚笼和监牢,勉为其难,便“种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长一地红小拇指,俗称鸡梗梗,吃吧,难洗、难切、难做,不吃呢,丢掉可惜。其次,种子发芽,过于娇嫩,地面稍有板结,那幼苗便顶不出来;而它的播种期偏偏在盛夏入伏前后,暴雨频发,只一霎儿,便会把酥软的土壤击打成一层白花花的硬壳硬盖。好不容易脱颖而出的幼苗还怕晒,稍遇些阳光便会照死。所以啊,种好它后,农夫们便须覆盖上能透光通气的麦糠或麦秆、秸秆、树叶等等,之后又得经常洒水,保持湿润,细心查验,及时去掉覆盖物……最后,采收它时,更须提高了警惕,小心翼翼,不能像拔大萝卜似地,得挖,使大板镢;只一下,就须深深挖进土层,不得重复,不能挖浅,否则,便会挖断、误伤了它。
  是否够得上呕心沥血了?种红萝卜,堪比劳神费力地养育独生子女,使人刻骨铭心。我虽亦步亦趋,小心谨慎,严格按照种植它的程序和方法,屡次在自家地里耕耘,却均告完败而徒唤奈何。
  受累了的,拿出去就都是好样的。我们的红萝卜,便独领风骚呢。自工厂式流水线般生产出的红萝卜,大规模、源源不断地从外地涌进,虽然打压住了它的销路和价格,可它们的品质,却没一样能比得过它。论它们的长相,粗且长,又兼通条,但切或掰开来,心却是黄的,从头至尾,一路掺杂了肚肠般的白和绿。那叫红萝卜吗?嘻,我们客气地不斥责它们为假冒伪劣货,只轻蔑地称其为黄红萝卜。做红白喜事筵席的大厨,对它们是绝门儿地不待见,一瞅到便皱眉龇牙,嘴里啧啧有声,糟蹋手艺儿哩么。再尝那滋味儿,没一丝儿的甜,只是个水津——大白萝卜也水津呢。二者之间,炒、焯、煎、蒸、煮、凉拌、生调……那沁润在菜肴里的微妙而妙,玄而又玄的脆、甜、香、醇,给唇舌、口齿间留下的味觉,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故此,在农贸市场、超市门口、大街小巷,放下小担儿,摆开两笼红萝卜的农夫农妇,对着外地运来的小山似的商品红萝卜,敢放声吆喝:咱自家地里的,自产的。有的干脆掰开一根,将那从头至尾、从皮到心通体透红,渗淌着珠玑露滴、血色宝玉似的断茬,亮给顾客:你看,你看看……
  于是,我们从来没什么胡萝卜这个概念,只知道这世界上,萝卜类的蔬菜除了白萝卜,便是红萝卜。即使野红萝卜的根是黄的,像胡萝卜,我们依然故作无视,把它归入红萝卜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