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五四村脱贫攻坚带头人
文/图 周雷
文章字数:3323




   
  五四村隶属镇安县庙沟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341户10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72人,贫困发生率34.4%,具有山大沟深耕地少、生产生活条件差的鲜明特点。在这片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市卫计局、县蚕桑站和镇村干部组成的包扶“四支队伍”沉下身子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忘我奉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叙说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老黄牛”不老
  “这个月咋没见邱书记来呢?原来他每个月可是要到我这来两三次的,我有事想咨询他。”今年2月,五保贫困户马正德向入户走访的干部打听情况。
  马正德说的邱书记叫邱龙兴,曾任庙沟镇党委副书记,现在为该镇正科级干部、镇上包抓五四村的领导。提起邱龙兴,干部群众都知道他是有名的“老黄牛”,见了面总是亲切地称呼他“邱书记”或者“老邱”。说老邱是“老黄牛”可一点不假,不仅因为他年龄相对大一些,更主要的是他在庙沟镇工作10多年,对全镇7个自然村的沟沟岔岔、山山垴垴都了如指掌,遇到工作就像老黄牛一样,无论刮风下雨,不管酷暑严寒,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镇上领导眼中,他是好帮手、好干将,在群众心里,他是主心骨、知心人。
  “不管什么时候给老邱安排什么工作,他总是愉快接受,从来不提条件、不讲价钱,一些年轻干部都很难做到这点。”提起老邱,庙沟镇党委书记王晓明很是感慨。但在老邱自己看来,这些都微不足道:“工作几十年了,忙惯了,现在不担任领导职务了,可也不能让自己闲着,趁着还能干的时候还是要为党、为老百姓干点事,要对得起党多年来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老邱嘴上是这么说的,实际上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马正德因罹患骨癌,受不了病痛折磨喝了农药,老邱得知消息后亲自带车将其送往医院抢救,还出钱请人照顾,出院时又找车把他送回家中,隔三差五就去看一看、聊一聊,宣传党的医保、养老、五保和脱贫攻坚政策,顺带给捎些米、面等生活用品。起初马正德还对老邱不搭理,但经不起老邱的“软磨硬泡”,时间长了也就被他感动了,思想也转变了,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现在马正德逢人就说:“没有邱书记我早去见阎王爷了,他说的对,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得好好过日子,不然我谁都对不起。”
  说到老邱,原来在高山上居住的贫困户王会兵也有话说。2016年王会兵家中意外失火,房屋和  所有财产都付之一炬,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陷入绝望。老邱得到消息后马上赶往现场查看灾情,安抚王会兵一家情绪、上报灾情争取救济、商讨解决办法……不到两个小时,就由村上出资在山下为王会兵租了三间闲置房屋,随后又买来生活必需品,解了王会兵的燃眉之急。此后,老邱又几经协调,按最低价帮助王会兵买下租住的房屋,在政策内为其申报了生态搬迁补助,还经常上门指导发展蚕桑和种养殖产业,介绍就近务工,很快这个贫困家庭就步入正轨,仅今年上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5400元。王会兵动情地说:“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热心肠的邱书记,我现在还没地方住,日子没啥希望!”
  老邱在五四村待了近5年,“找邱书记帮忙解决”成为五四村老百姓遇到事后的第一反应。这不,相邻的五一村因情况复杂,需要经验丰富、敢于担当的老同志包抓负责,镇党委领导一句话,老邱交接完工作卷起铺盖就愉快地奔赴新岗位,可五四村的群众还惦念着他,等着他帮忙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呢。看来,“老黄牛”真的不老!
  “新官”不新
  五四村是市卫计局联系的包扶点,2018年3月,因工作需要,党政办主任何鹏超被调整到村任第一书记。说起这个第一书记,干部群众都很钦佩。原来,2014年他就是局里驻村扶贫负责人,还在庙沟镇挂职了2年党委副书记,为保证工作不断线,这次又被局里安排到村上工作。 当年何鹏超刚到村时,村组干部都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市上机关来的,农村情况不熟悉,同群众没话说,搞不好是瞎指导,但事实说明了一切。何鹏超一到村就跟着干部进组入户,边问边了解、边看边思考,连续半个月都是如此,很快就摸清了实际情况。“四支队伍”第一次召开工作会,何鹏超谈现状、说症结、话产业,问题找得准,重点讲得清,提出的“转变群众思想与整治村容村貌并进、改善基础设施与推动产业增收并重”发展思路切合实际,带头研究制定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操作性强。贫困户惠德富到现在都记得他的包扶责任人何鹏超第一次来家的情景:“说话很随和,没有一点架子,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就帮我找到了致贫原因,定下了帮扶措施。”
  “这个第一书记是个干事的人!”大家打消了疑虑,统一了思想,树立了信心。群众间也很快传开了:“市上派了个懂农村的干部来带我们脱贫致富了!”但干部群众不了解的是,何鹏超刚参加工作时就在乡镇,对农村和农民的情况很熟悉,来村之前,他连续几天都是白天到市扶贫局了解脱贫攻坚情况,晚上回家后加班加点学习政策要求,做足了功课。
  本来村上干部听说第一书记调整还很忐忑,得知来的是何书记,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因为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早已是农村工作的“老经验”了。
  30岁刚出头,不是五四村村民的陈涛也是新来的,2018年3月份换届时他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别看陈涛年轻,工作经验可不缺。来五四村之前,他当过民办教师,办过幼儿园,干过个体,2011年通过县上公选在相邻的双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7年的历练让这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农村干部,他了解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知道群众对干部的需求期待,懂得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刚当选村支书,陈涛就找村文书查资料,和村主任一起入户与群众座谈,掌握第一手情况,短短一个月就熟悉了村情,进入了状态。看来,作为全村的“主心骨”,这个新来的年轻村支书也不新。
  接替老邱包抓五四村的镇党委委员银环,大学生村官侯夏辉到村工作时间都不长,同何鹏超、陈涛一样都是“新官”,但大家都一致认为他们“进入情况快,熟悉工作快,办事速度快”。镇长张本华评价:“今年五四村‘四支队伍’调整变化比较大,但各项工作却没有断线,一直走在全镇前列。”
  身体弱工作不弱
  在五四村包村的龙光慧是庙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干部,别看她身材瘦小,体重只有80多斤,还患有多种疾病,但在工作上可一点不含糊,是有名的“女将”。2017年组织脱贫攻坚数据清洗,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她主动承担起最繁重的信息录入工作,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导致胃病、颈椎病一齐发作,看着任务一时难以完成,她悄悄地从村医那要来止痛药吃下,咬牙继续坚持,直到完成工作任务时她丈夫来村上送药大家才知道情况。大家劝她休息几天,她却说:“我这病都是长期慢性病,吃点药就能缓解,没什么要紧。”说完还拉着丈夫一起帮助村上填写表册、完善资料。
  龙光慧包扶的3户贫困户都在偏远的山上,常年在家的都是留守老人,每次入户都只能从羊肠小道步行上下。今年1月份连降雨雪,为了让这些老人在外务工的子女们放心,她托人从县城买来棉衣,拉着村上干部一起拄着木棍爬山送到他们家中。得知她包扶的贫困户惠德华在干农活时不慎将小腿摔骨折,她第一时间联系村医一起前往看病并送去营养品,调查了解中得知惠大梅腰椎病犯了,走路都困难,她赶紧从西安联系购买膏药送去。类似的事她做了很多,有些虽然不起眼,但一桩桩都诠释着干部的责任担当,一件件都温暖着贫困群众的心,感化引领着他们奔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包扶工作队队长、县蚕桑站副站长谢广东患有高血压,一劳累血压就噌噌地往上蹿,但他从未因此放下工作,任务来了总是带头抢着干。蚕桑站5名女干部“巾帼不让须眉”,身体虽都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但工作从不落后,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技术指导,人人是行家里手,个个能独当一面。几年下来,他们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帮助五四村大力发展蚕桑产业,建起千亩密植桑园,组织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开展桑园科管,指导建立标准化小蚕共育室1处、养蚕工厂7处,带动44户贫困户通过养蚕和在养蚕工厂务工增收,使蚕桑成为五四村支柱产业之一。
  通过“四支队伍”近年来的大力帮扶,五四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极大转变,群众转变观念、大兴产业、誓拔穷根,一座座石板房改造为红瓦白墙的安全房,家家吃上了自来水,在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和村集体经济引领下,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山上的金色烤烟,山下的绿色蚕桑、黑色食用菌,林下的种植养殖成为群众增收的“新引擎”。至2017年底,全村已经稳定脱贫51户172人,人均纯收入达到5760元,今年有望实现“村退出、户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