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在商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商洛中学“北大班”班主任访谈录
文章字数:5048





  
  

本报记者 马泽平


  2018年,商洛中学高考再创辉煌,文史、理工类一、二本共上线1059人,其中一本上线560人,二本上线499人。理科最高分701分、文科最高分651分,660分以上7人,620分以上30人,600分以上54人。学生陈全星通过北京大学“筑梦计划”选拔考试获20分加分,被北京大学预录取。
  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未来北大之星”创新实验班(简称“北大班”)的成功举办分不开。
  商洛中学“北大班”成功的奥秘何在?记者就此采访了商洛中学陈淑珍、田晓玲、严小红、刘小红四位“北大班”班主任。 
  

1


  采访人物简介:陈淑珍,高2018届英语备课组组长和“北大班”文科班班主任。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学能手,商洛市学科带头人,商洛市优秀学科教师,模范班主任,“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高中英语课堂观摩活动”一等奖获得者,“商洛市名师大篷车”讲师团主讲教师,“陕西省暨商洛市三下乡”送教活动专家。曾先后受邀前往西安、铜川、咸阳、渭南、宝鸡、汉中等地学校进行示范课教学,并做报告多场。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教育规划课题和市级课题,有四十多篇文章发表在《学校教育研究》《新教育时代》《中学生英语》等报刊杂志。
  记者:商洛中学设立“未来北大之星”创新实验班(简称“北大班”),目的是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个性特点和发展潜能,通过3年的系统性培养,大幅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业水平,让商洛学子成功进入国家一流名校,班级在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教学上,有哪些举措?
  陈淑珍:从高一开始利用小班授课的优势,我们实施“教学量身定制”,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实施个性化教学。全面夯实基础,培养专注能力、规划能力、应试控错能力和思维品质。课堂上,我们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启迪学生的思维,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我们推行“自主合作”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按照“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创建自主管理合作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的调配主要采用互补式,全班学生按成绩、性格、爱好、男女比例等划分为小组。鼓励学生竞争合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考能力。在北大班的课堂上,学生可以随时提问,大胆质疑,师生共同探究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语文课立足高考又不局限于高考,坚持夯实基础知识、又扩展深化教学内容,注重语文教学中思维能力的训练,注重学生个体生命的成长和完善。数学课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启发一题多解,培养思维的广阔性;引导学生剖析错误,培养思维的批判性;克服思维定式,培养思维的灵活性。英语课除了常规教学之外,还创造性地开辟英语角,开展英语话剧表演、英文电影鉴赏、学唱英语歌曲、每日英语演讲和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领悟英语的美妙和英美文学的博大精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学习热情。同时,我们积极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放手让学生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充分发挥。比如大胆让学生来策划、主持班会和家长会,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们真的会给你很多的惊喜。
  总之,三年里,我们所有任课老师都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把他们的梦想落实到每一天、每一节课上,力争让他们每天都有进步,每节课都有收获。 
  

2


  采访人物简介:田晓玲,2018届“北大班”理科班班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先后被评为商洛市教学能手、市优秀教师、市师德先进个人、市优秀班主任,2013年7月在教育部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陕西”活动中,被评为陕西省“张丽莉”式的老师,被国家语委授予“全国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称号。近年来一直担任全脑思维实验班、北京大学未来之星创新人才实验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所代班级高考一本上线100%,90%以上考入985、211重点院校。赵浩男、冀锐考入北京大学,杨烨考入复旦大学,代白杨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王飞考入南京大学,芦晓苇、马晨阳、闫瑶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闫博、谈果馨考入上海交大,彭晨曦、吴琪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远、周冰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被西安交大、南开大学、华中科大、中山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的学生达上百人,他们考入大学后多数本硕博连读或出国深造,成长为前途无量的青年才俊。
  记者:在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和特色发展上,“北大班”有哪些成功做法?
  田晓玲:从高一开始,在实施个性化教学的基础上,我们针对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点,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各项有利于身心发展的课外活动、社团活动,让学生培养体育、文艺、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爱好和特长,引导学生将学知识、学文化、学做人、学做事、学生存统一起来。提倡以“脸上常笑,喜欢交流,热爱运动,性情开朗,大方自信,仪表得体,展示自我,友好相处,勇于承担,乐观进取”为内容的“十个阳光行为”。把“品行端正,习惯良好,身心健康,学业优秀”作为学生成长目标,把“成人成才成大器,高分高能高素质”作为班级口号。2017年的全国数、理、化、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联赛,北大班学生58人次获得省级奖项,王江奎、谢添两位同学获得国家专利,闵星超同学有两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创新作文暨阅读能力大赛、“春笋计划”、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等国家级赛事,北大班学生获奖多多;每年都有20多个同学的作文收录进陈忠实先生题字的《中国好作文》里,程方园同学的散文《遥望那朵云》2017年发表在贾平凹主编的《美文》杂志上。
  记者:这么多年,有不少学生在您和同事的培养下,顺利走进北大复旦等名校,请你介绍一下优秀学生培养的心得。
  田晓玲:在“北大班”,研究并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和潜力,是我们教育的起点,唤醒并发展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则是教育的终点,这是我们的理念。放眼长远,成就学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关键知识、技能与态度,使之能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能主动、智慧、持久地适应社会,实现自我发展与终身发展,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不是让学生进行“压榨式”过度学习,而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谐发展,长足发展。“更快、更高、更强”是班级口号,这口号的内涵是:更快地适应环境,更快地进入状态,更快的做事效率,更快的进步速度,更快的成长步伐;更高的学习成绩,更高的综合素质,更高的精神境界,更高的人生目标,更高的人生起点(大学),更高的社会层次;更强健的体魄,更强大的内心,更坚强的意志,更强烈的上进心,更强的能力。在北大班,新闻评述、科技成果展评、经典诵读、规范书写每天进行,两天一次“时文选粹”赏读,每周一次读书报告会,各小组两周一版英语手抄报;辩论、演讲、课本剧、英语话剧表演等随学段进行;文学社、生物社、足球队、篮球队、舞蹈团、围棋社、人工智能兴趣小组,定期活动;课外播放《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大国崛起》《英语演说》《一带一路系列节目》等,扩大视野,丰富知识,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思维品质和整体素养。 
  

3


  采访对象简介:严小红,2019届“北大班”文科班班主任。中学高级数学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学习科学与实践优秀教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商洛市学科带头人、商洛市师德标兵。有八篇论文在国家、省级刊物公开发表,主持一项省级课题,参与两项省级课题,十余篇论文荣获国家、省、市一、二等奖,指导多名学生在省、市科技创新大赛、多媒体制作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所教学生多名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和“211”院校。2016年金璐考入北京大学,王维考入复旦大学,赵宇瑞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翔考入中山大学,王楠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娜娜考入华东师范大学。
  记者:很多优秀学生从商中毕业后,纷纷给学校领导来信,感谢学校给他们创造了温馨平等的班级氛围,请你谈谈北大班的平时管理。
  严小红:爱,是老师工作的起点也是教育的最终目标。多给学生一些爱心,多给学生一些信任,多给学生一些微笑,我们努力用心去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我们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同学的积极性,把学生从受教育者转化为自我教育者,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
  为了给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学习锻炼机会,使学生主动参与班级事务,我们采用全员性的值日班长轮换制,定期变换管理角色,为学生自主管理创造条件。座位则是流动制,让教室里每个地方都是“好望角”。为让更多的学生在集体中担任责任、服务集体,真正做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班级推行了“岗位负责制”,除了班级干部岗位外,还增设了其他的管理岗位。创建自主管理合作学习小组,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发挥特长,激发自身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记者:作为商洛中学一名老教师,请您给“北大班”学生家长提一些家庭教育的建议。
  严小红:一个优秀学生的培养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身教胜于言传,父母说一百遍,不如亲自做一遍。做优秀的父母,你的孩子才会是优秀的孩子。希望家长给孩子创造宽松友好的氛围,做孩子可以信赖的朋友。父母要放手让孩子独立自主,学会尊重与放手,让孩子遇事不避,主动思考,才会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
  父母要引导孩子阅读经典,培养语感,拓宽思维,要创造条件让孩子去学习思考。 
  

4


  采访人物简介:刘小红,2019届理科北大班班主任。中学正高级英语教师、曾获“全国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外语教学能手”“第二届全国外语教学名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高中英语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全国高中英语教师素质技能大赛一等奖”“国际TESOL烛光工程英语名师培养对象”“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特聘评委”“陕西省级骨干教师”“商洛市优秀教师”。所带学生多人走进北大,复旦,人大,国科大,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985院校。曾先后多次在省内外同魏书生老师,李镇西老师在北京、广州、贵州、河南、甘肃、宁夏、威海等省内外给老师们分享班级管理实践和经验。
  记者:进入商洛中学“北大班”后,每个学生都一个目标,就是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班级管理是怎样按照这一把目标实施的?
  刘小红:“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发展和自信心”是北大班班级管理不变的信念。为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习惯和自觉学习的意识,班级积极探索和改进课间管理方法,实施“小组运行,自主管理”“精神引领,文化管理”等模式。开发和设计有趣又有效的班级活动,是班主任教育智慧的重要体现。“北大班”坚持开展“每日问答”“每日审视”“每周一歌”“每周播报”“每周书荐”“每周反思”“班委述职报告”“课间冥想”“心情日记本”“好句欣赏”等活动。为了给多才多艺的学生搭建平台,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班主任和学生经常一起“搞事情”,就是模仿或改编诗歌,歌词,其乐无穷。改编翻唱商洛中学“北大班”版之《成都》《十里桃花》,并制作成微电影。
  记者:据了解,不少学习成绩并不是很优秀,进入您所在的北大班后,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都和您的创新班级文化推出的“因爱而语”公众号密不可分,并且这个公众号已经成为全国知名学校班级教育微信公众号,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刘小红:正如李镇西老师所言,“研究并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和潜力,就是我们教育的起点;唤醒并发展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就是教育的终点”。学生的成长需要平台,活动和班级公众平台就是最好的平台,为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精神家园,我们全力打造班级公众号“因爱而语”,班级作为一个连接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中间环节,家长依托对班级微信公众号的关注更好地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教师依托公众号各种栏目,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得以有机会登上班级公众号,使其潜能得以展示,树立其自信心。公众号“因爱而语”开辟了很多栏目,班级每一个孩子都有一片能够展示自己的“园地”,在这片“园地”里发挥特长,挖掘潜力,重拾自信。在这个魅力舞台上,孩子们可以找到能够体现自己个性尊严的角色,从而尽情挥洒其独具魅力的创造色彩,并自由舒展其澄明自然的心灵空间。
  同时,我们既要及时进行督促与激励,使学生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更要有意识地使学生的文化课学习与个性特长有机整合,均衡发展。例如,学生王文煜从小便对音乐非常痴迷,有着很好的歌唱功底,在班级公众平台“因爱而语”专为他开辟栏目“音悦之生”定期推出他的作品。又如,学生王奕杰对摄影非常感兴趣且基础极好,于是,班级大小活动的摄影便由他负责,既满足了他的爱好又树立了他的自信,学习自然也就有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