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散打成就梦想
文/图 记者 谢非 李敏
文章字数:2053


  
  在市区莲湖公园附近的一所武馆里,一群孩子正在上散打课,其中年纪最小的孩子只有5岁,他们都把眼睛睁得大大的,认真地听一位壮实的教练讲解动作。
  25岁的王东是这里的散打教练,也是武馆的主人。看到面前这群孩子,他仿佛看到了当年10岁的自己第一次踏上训练垫的情景,更没想到如今会以教练的身份站在这里。回忆学武的经历,王东坦言,其中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懵懂的习武之路


  当小学五年级的王东被市体委选拔人才的教练点名的时候,心里异常兴奋。他想着终于可以穿上梦寐以求的跆拳道服了,那身白色的道服在他看来是那么的帅气,这也是他去学武的原因之一。“当时就觉得那身衣服好看,还有就是觉得学了跆拳道,就没人敢欺负我了,父母也觉得这是个强身健体的好事情,就让我去了。”
  自此每天放学后,10岁的王东都按时去体校报到,经过半年的摸爬滚打,跆拳道服仍不见踪影,王东心里产生了疑问:我到底学的是什么?一日,王东问起了教练,教练敲着他的头说:“这么久了,还不知道自己学的是什么,是散打啊!”
  王东听着有点懵,原来自己学的不是跆拳道。经过教练耐心细致地解释后,王东才了解到散打是怎么一回事。散打源自我国武术,具有独特的中华民族特色,而现代的散打是通过对传统的技击术进行归纳、整理,两名选手在既定的规则下,运用武术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方法,进行徒手对抗的现代体育竞技项目。
  经过教练的一番解说,王东决定改变初衷,改练散打。一年后,王东迎来了一次去西安比赛的机会,他瞒着父母偷偷地跑去参加了比赛。没想到,头一回参加比赛的他,第一场就遇到了本次比赛最强的选手,他被对手完全打蒙了,吃了不少苦头。但是不服输的王东总结了第一场失败的原因之后,轻松赢下了剩余的比赛,最终获得了第5名。 
  

■学成之后初创业


  2009年,王东进入陕西省散打队,成为一名专业散打运动员,进行专业训练。两年的时间,王东的技术得到了飞速地增长,但成长的背后是更多的汗水,甚至泪水。
  “宝剑锋从磨砺出。”体校里,每天上午是文化课学习,下午则是专业训练。散打对体能有很高的要求,每天的训练都是以体能开始的,绕着操场跑6圈只是热身运动,接下来是各种各样的训练,累得王东每天一挨着枕头就睡着。
  进入了专业队,每天的训练也比以前更艰苦,脸上、手上、腿上受伤是常事,往往是一处旧伤还没痊愈,又添新伤,但王东沉浸其中,乐此不疲。他发现自己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并且想把这项运动在家乡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2010年,王东带着56公斤级全省冠军的光环,从省体校毕业。
  2011年,王东在亲戚的介绍下,在洛南县租到了一个较大的场地,平生第一次当起了师傅。但是和大多数创业者相似,一年后,王东的武馆因为学员人数太少,只好关门。回到商州的王东继续寻找机会,一次偶然,他在东环路发现一个非常合适开武馆的场地。一打听,才知道自己晚了一步,场地已被别人租去了。
  王东没有放弃,当他得知这个场地被租给了一个教跆拳道的小伙,他就找到对方,说明想合用场地的意图后,两个人开始了合作,不再是单打独斗地创业了。 
  

■朝教练之路奋进


  靠着自己的耐心和过硬的技术,王东渐渐赢得了好口碑,学员也越来越多。短短两年时间,他的学生由开始的十几个人到最多时候的100多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他一贯坚持的理念密不可分。“用今天的汗水战胜明天的泪水。”这是训练馆里墙上的一句话,它曾经鼓励过王东,现在他以此来激励学员。
  “散打是对个人全面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运动,学习散打后,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和独自面对困难的精神,同时孩子也学会了自我保护的技能。”
  王东清楚地记得,一个7岁的小男孩在父亲的陪伴下前来参观,正好遇到王东在训几个练习不认真的孩子,小男孩回去后就打起了退堂鼓,不愿意再来了。后来,在父亲慢慢地劝导下,他开始练习散打。刚开始的时候,小男孩特别胆小,训练垫都不敢站上去。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谁也没想到当年那个胆小的男孩在今年5月镇安县举办的一场比赛中,取得了30公斤级的冠军。
  当孩子第一次出去比赛就赢得第一名的消息通过手机到达王东的耳边时,他克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流下了高兴的泪水。这一刻,王东觉得自己这几年的坚持得到了回报,这也让他下定决心寻找更好的场地,扩大规模。
  2017年,王东在莲湖公园附近租下了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聘请了跆拳道老师,独自经营起一家综合性的搏击俱乐部。场地的一半用作武馆,另一半开文化课培训班。平时的训练里,王东坚持户外训练体能,按时带着学员们去河边、山上进行体能训练,让孩子们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身心愉悦地锻炼身体。
  今年,王东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想在国庆节期间,邀请周边城市搏击俱乐部的选手,在商洛举办一场擂台赛,让这项运动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商洛市民面前,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误打误撞与散打结缘的近15年时间里,王东教过的学生有近千人,帮助他人成长的同时,自己也收获颇丰。“自信,是我学散打以来收益最多的一点,意志力更加坚强,遇到挫折不言败,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如今,散打已经成为王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他有底气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越战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