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人才充分涌流 让活力竞相迸发
我市不断加强宣传文化人才工作
文章字数:1334
  本报讯(特约记者 周烨明)今年以来,我市宣传文化系统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思想,以落实各项人才工作措施为保障,以精神文化脱贫行动为舞台,加强宣传文化人才队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力促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动力竞相迸发,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追赶超越。
  市委宣传部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抓重破难、强弱补短,修订完善了《宣传文化艺术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办法》,建立了完整的宣传文化人才培养认定体系,构建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为了壮大宣传人才队伍,市委宣传部不断拓宽培养渠道,形成了专题培训、课堂教育、岗位锻炼“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年初制定年度宣传文化系统培训计划,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市县采取培训进修、调研采风、组织观摩等多种方式开展理论教育、新闻写作、文艺创作、文化产业等各类专题培训6期,培训1500多人次。以“商洛大讲堂”为平台,围绕“一带一路”、追赶超越和“五大攻坚战”中的政策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市委及各县区、各部门讲堂为依托,举办专题报告会150多场次,听众5万多人次。实施对口岗位锻炼,让新闻采编人员参与重大的宣传活动,让文艺尖子参加重要剧目的创作、编排、表演,鼓励资助优秀文化人才领衔重点项目,促进了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优秀人才不断脱颖。目前,我市已纳入省级“六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5人,享受“三秦人才”津贴3人,列入省级人才专项资助项目2个,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各市前列。
  搭建用武平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市委宣传部围绕“六个一”人才发展工程,以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重点,推进宣传文化人才作用发挥。组建了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宣传团四支队伍,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党的脱贫政策;以“扶贫、扶智、扶志”的具体措施和创新经验为素材,积极创作歌曲、快板、小戏、小品等脱贫攻坚主题文艺作品。4月召开了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为提振脱贫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深入开展“人才服务商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行业分类组建“宣传文化艺术人才服务团”,制定管理办法,加强统筹指导。商洛日报社突出宣传导向,开展“记者走基层”“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系列宣传等服务活动;市文联突出文艺引领,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文艺演出下乡等服务活动;市文广新局突出文化惠民,开展文化扶贫、图书下乡等服务活动,把文化艺术送到基层,从基层一线采撷创作源泉。同时,抓住宁商扶贫协作机遇,促进两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交流,选派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优秀文化人才赴南京培训考察、挂职锻炼80多人次。
  强化考评激励,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有所为。市委宣传部结合“三项机制”,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破除唯身份、学历、资历是举的陈旧观念,有针对性地取消了职称外语、计算机能力等对人才特别是基层一线专业领域人才的束缚。今年5月,牵头组织人社、文广、报社等部门单位,组成专家评审组,开展了新闻职称评审工作,审批编辑、记者、校对初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