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别样的青春
文章字数:1102
  见习记者 费翔
  近两年的乡村工作和生活,90后刘静身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常年待在商州区牧护关镇铁炉村工作的她,脸晒黑了、皮肤也糙了不少,与同龄人看起来,她显得更加沉着稳重。跟同学聚会时,对方聊的都是新潮话题,而她的脑子里全是关于农业农村与扶贫工作,刘静总觉得搭不上话。她说,有时候回家做梦都是在进村入户的场面。
  2016年10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刘静来到铁炉子村作了村主任助理,她负责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远程教育的管理和播放、群众知识培训、计划生育、合作医疗费收缴、矛盾纠纷调解等。同时还要处理村内的各项资料整理、分类,做好上级文件落实情况、换届选举、抗旱救灾、账务处理、管理农家书屋等事务,并协助村支书完成村里各项惠农政策及有关项目的落实。
  铁炉子村位于商州区牧护关镇,由原中坪、东峡、西峡、铁炉子合并而成,全村23个村民小组,810户,2740人。刚上班时,正赶上陕西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录入期间,刘静到村的一个月都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村上,周末加班在办公室录贫困户信息,常常到深夜才回房子休息,她认真负责的精神受到了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2月,60多岁的贫困户李德余因患重病卧床,家里的生活只能靠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很困难。刘静隔三岔五去家里看望,想帮李德余减轻一点负担,于是挤出一周时间询问相关政策,收集材料,最终,申请到3000多元的大病救助补贴。钱虽不多,但看到刘静这样尽心尽力,李德余及家人十分感动,为了表达心意,特地捡了一篮自家做的暖柿子让她尝尝。
  今年4月,贫困户党文军因屋顶常年漏雨,请同村村民王俊斌过来帮忙,在翻修过程中,王俊斌不慎从房顶跌落,经抢救无效死亡。情绪失控的家属要求党文军索赔70多万元,还扬言要把尸体拉到党文军家中,气氛十分紧张。刘静和村干部一起,经过8天的耐心调解,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弥补死者家属,刘静还特地还向镇上申请了1000多元的资助,来安抚其悲痛的心情。参加工作以来,刘静经常上门走访,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视线里,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克服了众多的不习惯和畏难情绪,逐步实现了从一名学生到村官的转变,真正地融入了基层,融入了老百姓之中。
  铁炉子村第一书记李中庆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在精准扶贫大数据核查期间,刘静和村干部一起,全天在网吧帮忙录入扶贫信息,并仔细核对,最终在省库关闭前按时完成了任务。“她是我见到的少有的工作负责,又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
  “农村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这两年基层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对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行动以及乡村振兴计划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想在年轻的时候锻炼自己,多做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青春不负年华。”刘静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