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文章字数:752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完善推进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市场整治,推动全县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改善,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商南县全面细化创建工作配套制度,探索制定辖区放心消费街区(景区)创建标准规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情况通报、联合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优化放心消费单位认定程序办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生产经营者对创建标准、程序、方法及系统操作的认识和掌握。
  在工作推进中,商南县突出食品药品、旅游、信息消费、交通、金融、公共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创建工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食品经营者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加大食品生产源头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食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加强市场联合监管执法,针对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市场整治,建立完善商品质量监测和抽检机制,强化问题和缺陷产品召回、下架、退市制度及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等工作落实,着力抓好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家用电器、服装纺织、成品油等重点商品质量检测工作。
  同时,用好“四张网”,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不断织密法制网,宣传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有效扎紧执法网,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加快建实调解网,切实加强各级消费者组织队伍,加快推进基层“一会一站一牌”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最后“一公里”。不断拓展和解网,建立消费纠纷和解机制,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主动化解消费纠纷,力争把80%以上的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