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个贫困户的五次搬迁
文章字数:2061

  张莹雪
  仲夏时节,绿荫葱茏的日子里,站在自家新房的阳台上,陈绪军的妻子党世珍还像做梦一样,她到现在也不敢相信自己家只掏了7500块钱就住进这两室一厅的新房里。从2002年开始,他们一家为了能有一套住房经历了5次搬迁,2017年的第5次搬迁终于圆了她的住房梦,而这个梦想,他们一家足足盼了15年。
  2002年,陈绪军与党世珍结为夫妻,之后女儿陈艳出生,一家人住在柞水县杏坪镇党台村北山沟的土坯房里。女儿的出生给夫妻俩带来了喜悦,同时也掺杂着忧愁,眼看着孩子长大要上幼儿园了,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夫妻俩决定把家搬到山下。陈绪军拿出打工攒下的4000元钱在北山沟口买了块地皮,2005年两层砖混结构的小楼就盖起来了,这是他家第一次搬迁。
  正当一家人沉浸在住上新房的喜悦中时,200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引发山洪,房子被冲毁了。夫妻俩悲痛不已,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第二年就开始修葺毁坏的房屋。修房子急需劳力,可在这个紧要关头,党世珍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支撑不住住进了医院。原来,由于盖房时长期劳累,她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个消息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但是丈夫陈绪军却并没有灰心,他说:“媳妇帮不上忙我就自己干,说啥也要把房子修好,再挣钱给她看病。”妻子住院后不久,陈绪军东拼西凑,终于在2007年靠着自己和周围乡亲的帮助,把垮塌的房子修好了。
  房子修好了,本以为这样就可以安心的住下去,谁知第二年一场大雨再次把房子冲垮,加上党世珍的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这个家庭几乎陷入绝境,然而坚强的陈绪军并没有退缩,打算重新找个安全的地方把房子再盖起来。2009年,在村上的邓家沟口,陈绪军花3万多块钱买了地皮,盖起了一层12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房,这次盖房花了足足12万元,这是他们第二次搬迁。新房盖好了,他们却再也拿不出钱装修了。干脆就在毛坯房里将就着住下吧!摆上简单的灶具,搭上床铺,一家人就这样在毛坯房里过了一年。“那时候住房子太潮了,只能把床搭高些,晚上搭着梯子上去睡觉。”党世珍回忆道。因为盖房修房欠下不少外债,陈绪军再次外出打工,而党世珍自2007年被查出患病后,就不时去县城或西安住院,但她放心不下女儿,每次治疗一段时间后就回家了。2009一年,因为经济紧张没钱买药,加上居住条件太差,她的病反复发作,导致手部严重溃烂。“娃在上学,他爸也不在家,我手烂的厉害,但也不能叫娃饿着肚子,只有忍痛给她做饭,实在受不了就戴着手套干活。”党世珍说。2010年,陈绪军的哥哥不忍弟弟一家人受这样的罪,主动把党世珍和侄女接到自己家中,这一住就是5年,这是他们第三次搬迁。
  一眨眼到2015年,县上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干部群众都在为早日脱贫忙得热火朝天,陈绪军家也在这一年经过精准识别被认定为贫困户。很快村干部动员他家加入了村上成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益民合作社,给合作社代养土鸡并领取分红,这种方式的确为他家脱贫致富找到了门路,加上陈绪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在外打工挣钱,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但是房子和自己的身体状况依旧是党世珍的一块心病。后来县上盖起移民搬迁安置房,村干部动员党世珍搬迁,可她说什么也不愿意。在她看来,家里哪有钱买房啊,就在出租房里将就住吧。女儿陈艳这一年上了初中,为了让孩子能在县城念书,党世珍在县城党家湾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两张小床,一个煤气灶,几张桌子构成了这个家的全部,母女俩就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住了两年多。这是陈绪军家第四次搬迁。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陈艳目睹了家庭的困难和不幸,学习格外刻苦认真,16岁的她和所有的女孩儿一样,想穿漂亮衣服,想有属于自家的宽敞明亮的房子。但她明白,家里条件不允许,只有刻苦学习,才能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最后,干部反复上门做工作、讲政策,他们告诉党世珍,像他们这样没有安全住房的贫困户都能住上搬迁房,按照政策,自筹资金贫困户家中每人只需出2500块钱,最多不超过1万元,剩下的钱政府来补贴。党世珍这才恍然大悟。去年10月10日,县上公开摇号分房,一大早党世珍就装着户口本和7500元钱去了,经过摇号分配,她家分到了县城党家湾浩越移民小区的一套房子,当场就领到新房钥匙。拿着钥匙,党世珍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有房子住了,有合作社的分红,还有陈绪军打工的收入,她家在2017年顺利脱贫,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绪军安心挣钱,我也能安心治病,照顾孩子,虽然新房装修贷了几万块钱的款,但靠自己努力钱一定能还上。”党世珍说。最后她笑着说:“等我身体好点了,也在附近找个活干,给娃他爸分担一点,这样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党世珍夫妇的搬迁故事在柞水县贫困户中并非个例,柞水县部分地方山大沟深,立地条件差,搬迁扶贫是主要的扶贫方式之一。近年来,县上加快实施贫困群众易地扶贫搬迁步伐,对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应搬尽搬”。2017年开工建设的阳光、亿昇、月泉山庄、月亮坪等4个小区共1047套安置房,目前整栋楼主体封顶的有480套,今年新建的下梁镇嘉禾小区350套4人户安置房已开工建设,372套由各镇办负责安置的1人户和2人户项目预计9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部分镇办已建起社区工厂,使贫困群众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