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中有产业 脱贫有保障
文章字数:835

  齐荣强
  群众要脱贫,产业发展是关键。镇安县柴坪镇东瓜村就以传统产业蚕桑为抓手,确立了蚕桑养殖兴产业的工作思路,建立起了“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让这项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成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东瓜村位于柴坪镇东部,由原来的金厂和梅子两个村合并而成,村中有446户17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509人,东瓜村河道两岸平地较少,大多数群众都居住在山坡上,交通条件不便,经济基础差,贫困程度深。
  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镇安县水政监察大队帮扶下,东瓜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整合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蚕桑养殖是东瓜村的一项传统产业,村民大多都有养蚕的经验,且田间地头桑树众多,养蚕基础好。在充分调研后,村上就确立了蚕桑养殖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建立起“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位于东瓜村三组的集中养蚕工厂就养蚕20多张,正在忙着给蚕添加桑叶的曹成良告诉笔者,他家有5口人,因为有3个孩子上学,加上自己身体不好,成了一户贫困户,自这个养蚕工厂成立后,他就被合作社聘为这里的负责人,后来他妻子也在这里上班,每人每天都可以挣到100元的收入。他介绍说,除了他们两口在这打工外,自己还把3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还能收入1200元的土地租金,自家地里的桑叶再卖给合作社,也能获得一部分收入,现在家里日子好过多了,今年的脱贫也有了保障。
  曹成国是村中的一个老养蚕户,今年养了3张半的春蚕,提起现在的养殖方法他赞不绝口。据他介绍,原来自己领了蚕种回来用传统的方法养,费时费工,现在实施小蚕共育后,大大缩短了养蚕时间,今年他家春蚕能挣六七千元钱,加上秋蚕一年能赚1万多元。
  东瓜村支部书记倪世华介绍,2017年全村栽植密植桑园170亩,2018年又增加了430亩,目前全村密植桑园达到了600亩,7个村民小组实现了蚕桑产业全覆盖,今年春季第一茬就养蚕100多张,群众收入可观。现在村上积极引导大家发展养蚕产业,力争到2020年户均养蚕达到4张,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元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