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愁
文章字数:1095
  南星
  凡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心中都有许多记忆的乡愁。
  我的家乡是一个被大山包围的小村庄,那儿是我记忆开始的地方。那里并没有多么的繁华、多么的美丽。但,不管走到哪儿,只有那儿最令我感到温馨、美好。
  家乡的清晨总是伴着鸡鸣鸟叫而来,那如同天籁之音,唤醒沉睡的人们去迎接一个新的晨曦。家乡的清晨空气是清新的,走出低矮的老屋,扑面而来的是那甜丝丝的空气,吸入口中,带着小草和泥土的香味,的确沁人心脾。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遇到乡亲,一声问候,会让人们在新的一天感受到乡土的安逸。漫步在小河边,那一层薄薄的雾笼罩在河面上,像是一条无尽的飘带,晨风一吹,薄雾笼罩下的乡野,如同一幅美妙的山水画廊。
  炊烟一缕一缕地从家乡的烟囱里冒出来,绕着许许多多的树,不知谁家的那牛哞的一声,把村子叫的悠长而生动,带着人的情绪,酿成一坛老酒。醉意朦胧了家乡的村子,让人免不了随着缕缕炊烟身子往上飘,整个灵魂和肉体一起浮升,悠闲远去。庄稼院里的温馨在黄昏的炊烟下,晚霞万种风情,温柔无比,把小院涂抹的静谧而又色彩斑斓。遥远的村落上传来一缕细细的笛音,炊烟轻轻地,织成一片宁静。满屋乌烟瘴气,家乡的女人就裹在一团烟雾之中;做完一天地里活的男人,浑身溢散出汗泥味,在院子里,极力享受着日作完的轻松,弯下腰掬起一捧冷水,浇在头。头上、胡须上挂满了水珠。洗完脸,使布手巾擦着古铜色的脊背,从树杈上取下烟袋,打火抽烟。家乡的村落在炊烟中,渐渐升起灯火……
  我最喜欢家乡的夜晚。记忆中的家乡夜晚是漆黑而安静的,没有灯的闪烁,没有车的喧嚣,没有人的嘈杂。黑夜给家乡披上了一层黑纱,也带来一片宁静。卸下满身的疲劳,父亲倒上一杯茶,坐在门边的一个矮小的凳子上,抬头仰望黑色的夜空,在沉默中陷入了思考,也许是想着明天的活计,也许想着今年的收成,也许是想着孩子的未来。在昏黄的油灯下,我们小孩在静静地读书写字,但屋外又是一种世界,你听,池塘蛙声一片,蛐蛐也在窃窃私语,最热闹的是一家犬吠,满村狗叫,所有的声音汇合成乡村小夜曲。夏季的夜晚,乡村的感觉美妙至极,走在夜晚的田间小路上,听着月亮下的涓涓细流在哗哗作响,溪旁小树随风发出噗噗的声音,真有一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意境。那时的心总是平静的、透明的,纯洁得像一张未曾作画的白纸,即使没有收获,一群小朋友还是带着欢乐踏上归途。
  随着时间的流逝,童年的记忆渐去渐远。每次回家,我总是紧张地搜寻残存的一点印记,那里记载了我们成长的烦恼、乐趣和苦闷,还有与饥饿、劳累、困苦做斗争的勇气。儿时的玩伴已经长大,叔叔婶婶阿姨们渐渐老去……
  乡愁是首声音低沉的歌,乡愁是首悲壮激昂的诗,让人的生活色彩斑斓,岁月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