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母亲是农民
文章字数:1005
  王建宏
  母亲老了。老了的母亲,依然爱着故乡的那些山地。尽管那些山地,一年长不出多少庄稼,也收获不了多少粮食。但是母亲却一点也舍不得撂荒。
  母亲总是说,土地就是用来种庄稼、长庄稼,收粮食、养活人的,怎么能眼睁睁地让土地,白白去撂荒呢。在母亲的记忆里,她总是忘不了那些庄稼长得蓬蓬勃勃、生机盎然的日子。这时候,庄稼们长得欢实,母亲也顿时年轻、快乐了许多,她总是喜欢冒着太阳的暴晒,给白发稀疏的头上,蒙片粗布手巾,就一头钻进了苞谷、洋芋、豆角地里,用她那青筋暴露、长着老茧的双手,一会儿摸摸苞谷,一会儿扶扶洋芋,一会儿捏捏豆角,还自言自语地与她的庄稼们说上几句知心话。这时候的庄稼,也好像有了灵气,知道感恩答谢母亲的君临。母亲到她的庄稼地里,每转上一回,庄稼们也总是“噌噌噌”往上疯长了许多……
  虽然,这些年风调雨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但是,时下村里的不少土地,已经无人耕种,白白荒芜掉了。这个不争而无奈的现实,是不以年迈的母亲的意志为转移的,虽然曾经当过妇女生产队长的母亲,她的威望在村里多少还保留了一些。现实原因是村里的青壮年,都进城打工去了,种山地辛辛苦苦一年所产的粮食,所换来的粮食钱,还不如打工一段时间的收入。母亲看在眼里,着急在心里。但母亲也没有啥办法。
  不久,村里有人拉来树苗,在那些撂荒的土地里,栽植了不少松树。种了一辈子庄稼,年年在土地里刨食的母亲,就只好独自感叹:土地是长庄稼、产粮食的,咋能用来栽树呢?人肚子饿得发心慌了,树咋能当饭吃家里有一小片山地,背阳靠阴,距离家里远,撂荒了几年了。村里有人找到母亲,说想出钱租那片山地。母亲问来人:“租后准备种啥?”来人说:“栽树。”母亲一听,就再也不和来人说话了。那人后来又到家里,好话说了不少,租金也长了许多。可是母亲却还是不同意。原来那片山地,虽然背阳靠阴,光照不足,长庄稼产量不高,但却是长松树最理想的地方。所以,来人又采取迂回战术,多次让父亲和我们姊妹几个,给母亲做起了思想工作。可是,我那面朝黄土背靠晴天,耕种了一辈子土地,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的农民母亲,却这次变得一副铁石心肠、雷打不动了,谁也没有办法。那人抱着最后一线希望,竟然拿着现钱又来找母亲。母亲理直气壮地对他说:“我家里的土地一直都是种粮食的。那片土地歇上两年,还要再继续种粮食。土地和人一样,也得歇一歇、养一养,攒攒后劲。”来人无可奈何,只好悻悻地走了。